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实力龙江
李清君//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我国进入新一轮改革的战略机遇期。改革是中国现在和未来的最大红利。获得最大红利必须全面深化改革。黑龙江省和全国一样,进入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的新阶段,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核心是厘清市场与政府关心,关键是发挥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全力打造实力、活力、动力与魅力龙江。

  一、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挣脱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全力打造适应全球化发展的实力龙江

  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我省制度创新获得发展红利的逻辑起点,旨在打造适应全球化发展的实力龙江。传统计划体制形成的依赖国家(政府)型的制度文化,是我省改革开放35年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根本原因。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抓住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机遇,推动国有金融企业、国有能源企业、国有装备企业、国有农垦企业、国有林业企业的改革深化,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与全民创业腾出获利空间与成长空间。加快完善各类市场体系建设。推进产权、投融资、土地、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市场体系的一体化建设,着力解决制度性的价格扭曲以及体制性垄断的价格歧视,真正将全球化、全国化与区域一体化的市场供需信号通过统一、规范、法制、高效、便捷的市场交易平台释放出来,实现价格发现、增值生成机制,运用价值规律引导和激活市场竞争主体的创造力,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与各类商品的交易增值。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实施政府流程再造,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规范用权结构的制度性监督,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促进政府公共治理的现代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地方立法、明确事权、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尽快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共财政体制和民生预算结构。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我省城乡二元结构,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运用制度和法制措施着力解决农民变市民等一系列权利问题,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与身份公平。构建生态龙江体制机制,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构建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补偿、红利分享机制。总之,运用制度创新方法将一切阻碍我省生产力发展的旧制度清退出历史舞台,通过制度创新,使我省发展实力适应于全球化发展新要求,以制度红利吸引和集聚全球化高级发展要素,全力打造实力龙江。

  二、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解放和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型的活力龙江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采取创新驱动的办法,解放和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形成市场经济发达、民主政治完善、先进文化鲜明、和谐社会稳定、生态文明优先的活力龙江。这场前所未有的改革深化,对于我省发展来说,是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我省是国家级战略的政策重叠区,要通过创新驱动的方式,将其各种政策优惠效用最大化。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进一步推动东北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打破体制机制束缚与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培育成为区域主导产业与支柱产业,构建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新型工业基地,支撑全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进一步推动大小兴安岭国有林区生态保护与发展转型战略,推动生态建设的国家队、国际队、地方队三结合发展,构建生态环境资本化、资产化和证券化,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国有林区发展转型的良性互动,构建先进的生态生产力,为美丽中国建设再做新贡献;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战略深化,推动农村土地制度创新,推动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推进农业产业化创新,推进农区社会、财税、金融、保险、教育、医疗、就业与收入分配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水平的现代化农业,在全国率先建设农业防灾避灾减灾体系,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这一区域发展战略,采取内引外联的合作方式,促进我省沿边开放带战略升级,把对俄沿边开放带打造成为全国对俄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枢纽站,促进跨境产业园区与境内产业园区互动,畅通陆海、陆空、陆铁以及江海联运跨境大通道,打造全球化具有战略地位的高端优势产业链,实现国内外两个市场深度融合、强化国内外两种资源高效配置,做好请进来与走出去两篇战略文章,继续做好承接国内外优势产业转移地建设,把我省外向型经济质量与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三、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人与自然共生关系重构,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龙江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也是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龙江战略契机。生态优势作为我省未来发展的顶级王牌,核心是进行人与自然环境关系的重构,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经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使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龙江,凸显集约高效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的基本功效,优化国土资源,深化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科学合理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实施最为严格的节能减排控制,努力预留出巨大的生态环境承载空间,率先在全国根治区域雾霾天气问题,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流域污染问题,耕地土壤保护问题,区域生物多样性问题,进一步增强我省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使生态环境优势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效率与公平的统筹兼顾,全力打造和谐安详的魅力龙江

  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是让全体人民群众过上体面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我省要抓住这一改革契机,围绕做大“蛋糕”,又要切好“蛋糕”这一改革目标,统筹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兼顾,积极推进全省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地方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缩小城乡的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社保的差距,更多地运用制度方法,确保城乡居民平等地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在龙江大地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在龙江大地充分涌流。

  (作者单位:省政府研究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