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开展劳动竞赛须做到“五个不动摇”
赵瑞麟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期,劳动竞赛要创新发展,就必须做到坚持优良传家宝不动摇、坚持核心价值观不动摇、坚持基本点立场不动摇、 坚持一体化管理不动摇、坚持品牌化创新不动摇。

  劳动竞赛是群众性社会实践活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形式,是开发人的活力的长效机制,是企业、工会、职工三位一体合力的管理模式。

  实践出真知,探索出新路。在长期的劳动竞赛实践中,各级工会对劳动竞赛是什么、劳动竞赛干什么、劳动竞赛怎样更好创新发展这些基本课题又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劳动竞赛的理性思维也有了新的探索发展。新时期,劳动竞赛要创新发展,就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不动摇。

  坚持劳动竞赛的优良传家宝不动摇

  劳动竞赛是什么?劳动竞赛的本质是最少投入多产出、最大效益、最创新的生产力。劳动竞赛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其创造功能永无止境,长效机制永不过时,活力源泉用之不竭,作用贡献永存价值。劳动竞赛是工会的传家宝和拿手戏。工会必须坚持劳动竞赛的优良传家宝不动摇,让劳动竞赛的品牌旗帜永远高扬。

  坚持劳动竞赛的核心价值观不动摇

  劳动竞赛干什么?劳动竞赛的功能具有创造功能、激励功能、培塑功能。劳动竞赛的价值是出经济价值、出劳动者价值、出管理价值。工会必须坚持劳动竞赛的核心价值观不动摇,大力开发三大功能,实现三个价值成果最大化。

  坚持劳动竞赛的基本点立场不动摇

  劳动竞赛怎样更好创新发展?首先要找准劳动竞赛的基本点。劳动竞赛的基本点包括三点:一是出发点。劳动竞赛必须从企业发展需要、职工群众需要来想课题、干事情、搞活动。双需要作为出发点,这既是劳动竞赛的基本立场,又是劳动竞赛的正确方向。二是立足点。劳动竞赛必须从上靠领导、下靠职工群众来要力量、见成效,挖潜力。双依靠作为立足点,这既是劳动竞赛的基本路线,又是劳动竞赛的力量源泉。三是检验点。劳动竞赛必须从领导认可、职工群众满意来看成效、看作为,双认可作为检验点,这既是劳动竞赛的基本检验标准,又是劳动竞赛的成果评价标准。工会必须坚持劳动竞赛的基本点立场不动摇,把双需要作为出发点,把双依靠作为立足点,把双认可作为检验点。

  坚持劳动竞赛的一体化管理不动摇

  劳动竞赛怎样更好创新发展?要坚持竞赛与管理一体化推进。一体化管理既是围绕生产中心的必然要求,又是强化企业管理的客观需要。推行一体化管理具有三大作用:一是克服两张皮、两个调,形成管理合力;二是两优并扬,两短互补,形成特色管理模式;三是风借火势、火助风威,形成管理新动力。工会必须坚持劳动竞赛的一体化管理不动摇,要坚持劳动竞赛与管理一体化推进,坚持劳动竞赛与重点项目一体化实施,坚持劳动竞赛与岗位指标一体化考核,用一体化管理创新发展中国特色企业管理新模式。

  坚持劳动竞赛的品牌化创新不动摇

  劳动竞赛怎样更好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劳动竞赛的品牌化创新。劳动竞赛的创新发展方向是组织系统化、主体群众化、指标先进化、过程竞争化、管理一体化、效果公认化,标志是要全力打造活动品牌化。劳动竞赛的品牌创新对内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了职工凝聚力,对外扩大了社会影响力,也为工会自身创新发展开发了活力源泉。工会必须坚持劳动竞赛的品牌化创新不动摇,不断推出一批树得起叫得响离不开的品牌活动和精品工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