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工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需增强五种能力
周霖临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谋划力;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组织职工群众的凝聚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引领职工群众的影响力;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吸引职工群众的向心力;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帮扶职工群众的普惠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为各级工会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理论指导、行动指南。

  面对新常态新任务的新要求,对照新形势新转型的新部署,四川省遂宁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谋划力、组织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引领职工群众的影响力、吸引职工群众的向心力、帮扶职工群众的普惠力,切实将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发起来、凝聚起来,为加快推进遂宁经济和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谋划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除影响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在巩固和发展现有工作成果基础上,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坚持将“提升代表力,提升谈判力”作为具体目标,作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常态,着力深化工会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的改革探索。积极参与外部治理,主动进行内部联动,切实推动责任机制由“对上负责”向“对下负责”转型、服务方式由“直接提供”向“购买服务”转型、队伍建设由“整体推进”向“分类构建”转型、机关运行由“部室制”向“中心制”转型,努力实现工会的转型发展。

  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组织职工群众的凝聚力

  协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推进发展空间结构优化,着力构建平衡发展格局是实现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遂宁市工会要深入实施《遂宁市工会同城化发展规划纲要》,切实提升与遂宁城区同城的船山区总工会、安居区总工会、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联会、遂宁市河东新区工联会、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工联会的工会工作,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资金帮扶、职工关爱、精神品牌、经审服务、信息发布等8个方面推进工会工作同城化、实现职工“同城同权”,协调发展。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引领职工群众的影响力

  绿色发展是遂宁最大的特色和优势。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争创绿色发展新优势,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遂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扎实开展“工人先锋号”等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为绿色发展立新功。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创建,发挥好科技人员、一线技术骨干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促进绿色发展的强大技术力量,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提高职工群众文明素养,鼓励绿色消费,倡导绿色出行,发展绿色能源,让广大职工群众养成低碳、环保、节俭、理性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吸引职工群众的向心力

  开放发展是互利共赢和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必然路径。要加快枢纽型职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积极吸纳社会组织成为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力量,有效对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政策措施。

  要切实加强市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大力培育和凝聚一批与工会服务职工密切相关的社会化组织有效承接工会服务项目,拓展社会化服务力量、健全社会化工作模式。吸纳优秀人员进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鼓励考取国家执业资格,着力加快劳动关系协调员(师)、公职律师、国家心理咨询师等3支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引导企业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引导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处理劳动纠纷。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工会帮扶职工群众的普惠力

  各级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紧盯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拓宽服务内容,扩大覆盖范围,方便职工群众办事,重点解决好就业、上学、就医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要深化重点企业工资集体谈判制度和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大力推进工代会代表常任制工作,不断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要紧紧围绕扶贫攻坚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帮扶措施,搞好扶贫开发,实现精准脱贫。

  要强化工会服务职工品牌,推进工会创业小额借款和就业服务工作,大力实施职工心理健康、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服务,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贴心人。(作者系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