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以“柔性管理思维”增强工会“软实力”
王建平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会干部在做职工工作时要运用柔性管理方法,与职工坦诚相见,平等待人,增强灵活性和民主性,让职工感到人格上的平等,使职工从内心愿意和服从管理,使外在的激励向内在的激励转化,从而达到激励的效果。

  柔性管理是当今企业管理发展的一种趋势,它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性的方式,在职工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说服力,依靠职工的自觉行动来进行活动,从而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在不进则退的变革时代,工会工作只有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潮流步伐,体现职工意愿。如何有效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柔性管理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值得工会干部研究和探讨。工会干部应当具有“柔性管理思维”,以增强工会的“软实力”。

  运用柔性管理激励职工

  柔性管理无时、无处不在,它随时随地能在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交往中不断增加“兴奋剂”,如及时检查、评价、不失时机恰到好处的批评与表扬,必要的奖励与惩处等,从各方面牵动和感染人们的思想情绪,对其施加影响和控制,激励人们向着下一目标奋斗。

  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会干部在做职工工作时要运用柔性管理方法,与职工坦诚相见,平等待人,增强灵活性和民主性,让职工感到人格上的平等,使职工从内心愿意和服从管理,使外在的激励向内在的激励转化,从而达到激励的效果。

  发挥“联系”的优势凝聚职工

  柔性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工会干部与职工有着天然的联系,在联系职工的过程中,要根据职工不同性格特点、文化底蕴、成长背景、习惯爱好采用不同的“联系”方式。对于性格直爽开朗的职工,可以采用开门见山的谈话方式;对于性格比较内向的职工,要采用比较委婉的谈话方式。谈话时要把握好用词的分寸,控制好语气的尺度,掌握好谈话的技巧,从而更有利于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工会干部直接与职工“联系”,是柔性管理的一种方式,它改变了以往组织机构层次多,传递信息渠道长、环节多、速度慢等弊端。与职工直接联系交谈,能减少层次环节,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加强了横向间的联系,消除相互间的壁垒,实现综合性管理,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

  倾听职工心声“温暖”职工

  工会干部经常倾听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少说多听,让职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能增进与职工之间的了解,还能使职工感受到工会干部的关爱。工会干部要具有同情心和亲和力,言行要富有感染力。在与职工的交流过程中,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种“温暖”式的方法更容易打开与职工交流的心扉,产生共鸣,获得认同感。从而使职工从感情上感到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用合作精神团结职工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组织。工会干部在协调各种人际关系和劳动关系中应该起到润滑剂作用。在企业,有人称工会干部为“海豚式”的干部。“海豚式”的工会干部崇尚团队精神,充分展示工会干部温和、热情等特点。工会干部要善于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解决劳动关系纠纷,协调职工内部矛盾,加强职工的团结和有效合作。因此,工会干部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善于识人用人,工作有力;工会干部要具有处理各种矛盾关系的能力,可较好地分析问题,化解矛盾,缓解压力,以达到“活血化瘀,疏通经络”的效果;工会干部要具有谦和、包容的气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