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加强职工文化建设路径分析
丛丽
//www.workercn.cn2017-02-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措施。加强职工文化建设要以企业精神为基础,以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为目的,为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奠定良好的基础。

  职工文化是职工在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关于理想信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方面的综合。职工文化建设是否科学、有效,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工作效率、奋斗目标实现和权益维护效果等。在新时期,各级工会必须要对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行重新的审视,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提升职工文化建设水平。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意义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这是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职工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广大职工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职工文化的建设工作,让职工文化建设成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其次,职工文化建设是凝聚职工力量的重要措施,在新时期,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除了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和相关的核心生产技术之外,职工群体的素质和能力是极为关键的,职工文化建设能够规范职工的行为、提升职工的素质和水平,强化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而促使职工能够充分的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持。

  最后,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也是满足新时期职工文化需求的重要做法,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满足职工精神文化层次需求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1.基于企业精神建设职工文化。 企业必须要认识到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且在管理过程中增强职工文化建设的自觉性,积极转变思想、主动参与作为,通过优质的职工文化建设来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精神是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基本点和出发点,是指导职工文化建设能够有效服务企业的重要保证,换句话说,职工文化的建设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要在职工文化建设过程中渗透企业精神,提高职工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2.以职工素质提升为职工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以职工素质为切入点建设职工文化,开展职工文化生活能够有效提升职工文化建设的效能。工会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引导功能,以提升职工素质为切入点开展职工文化建设。首先,工会要与企业党政管理部门进行有效配合和合作,开展高效的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强化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教育、开展相关的读书教育活动,以此为基础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其次,要对职工的岗位技能进行相关的培训,强化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可以通过技能竞赛为职工技能展示和提升搭建平台。另外,要在企业内部开展广泛的生产活动,强化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内涵教育,通过“最美职工”“效能标兵”等项目评比来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强化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

  3.开展丰富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方面,工会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对新时期职工群体的特点和精神文化需求进行分析,在掌握职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精神和生活状态的基础上,准确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从而在职工文化活动内涵、文化活动开展方式等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首先,要与时俱进,突出新媒体技术在职工文化活动中的应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具有传播速度快、集体性强等特点,应用到职工文化活动中能够有效提高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拓展工会工作的平台。其次,要注重大型文化活动与小型日常文体活动的融合开展,在大型文化活动方面,通过企业文化艺术节、年会活动等全方位展示职工文化建设。在日常文体活动中,通过趣味体育竞技比赛、单项文艺比赛,丰富职工文体活动,强化职工文化活动的效能发挥。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措施。加强职工文化建设要以企业精神为基础,以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为目的,为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奠定良好的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