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史南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助力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
西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史南征
//www.workercn.cn2017-12-05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赋予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尤其是其重大意义、主要成果、科学判断、使命任务,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以十九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会工作。

  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不愧为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各级工会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衷心拥戴核心、坚定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大会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大会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各级工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确保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真正把这一伟大思想贯彻到工会工作各方面,自觉用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不懈奋斗作为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今年1月,西安市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提出到2020年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建好国家中心城市;到2021年全面完成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工业经济、开放经济、创新能力、民间投资、区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业等重点领域的主要指标分别比2015年翻一番,以重点指标翻番促进城市发展质量整体提升。全市工会组织要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聚焦发力,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动员职工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中找准位置,主动作为,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到全市追赶超越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从而汇聚起建设大西安的磅礴力量。

坚持学以致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追赶超越实践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五新”战略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快补齐全市“十大短板”结合起来,与新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追赶超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主动聚焦我市“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大西安建设和实现追赶超越,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推动硬科技成果在西安落地生根转化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有力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着力培养更多“西安工匠”,为推进西安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各级工会组织务必将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使命担当,将职工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中至高位置。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保障好职工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权益。着力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化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推动精准扶贫和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加大对特定人群特殊帮扶力度,切实帮助一线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推进工会改革为契机,增强工会生机活力。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工会改革总体思路,改革创新工会领导机关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将优秀职工和劳动模范吸收进入工会领导机构,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完善服务职工工作机制,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着力提高职工群众满意度。积极推行“互联网+工会”行动,健全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网络,加强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构建“网上网下”联动服务的良好格局,更好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提高工会普惠化服务水平。

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西安工会铁军队伍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民主集中制,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切实把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党员领导干部的根本政治担当、根本行为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谋划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要求,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项执政本领”,以“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西安工会铁军队伍,引导党员干部当好服务企业职工的“店小二”。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联系服务职工的意识、能力和效果,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使联系服务职工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制度、接待职工来访制度、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和到信访岗位、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窗口轮流工作制度,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五星级”服务,做实职工“娘家人”称号。

  夯实工会实力基础。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实力兴会”的工作思路,把发展壮大工会企事业、增强工会经济实力作为事关工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据统计,2007年底,全会房屋资产1亿元,建筑面积9.18万平方米,土地面积217.83亩。截至2015年底,市总工会资产总额达到6.66亿元,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催生新作为。全市工会要以“全面争建西部强会,全力争创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为指针,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建实力公司为发展目标,将工会经营性资产进行市场化、集约化管理,盘活存量、扩大增量,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地为工会企事业发展服务、为全市职工服务、反哺公益事业,把“全面争建西部强会,全力争创全国一流”这个目标做得更加名符其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