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人病我防”没有错
■周其林//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每逢警示教育,或单位出问题进行思想作风整顿,总不免有人发牢骚:“一人得病,大家吃药,纯粹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因为这样的话听得多了,有的人已见怪不怪。其实,细想想,还是有值得商榷之处。

  我们知道,当一种流行病或传染病发生的时候,卫生部门要做的不仅是对患者进行治疗,更重要的是对其他人进行预防,让大家服用相关的药物和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有时即使卫生部门没能即时预防,很多个人也会自主地加以预防。人的身体健康如此,思想健康何尝不是这样?思想疾患也许不像身体疾患那样危及人的生命,但会危及人的政治生命,同样重要。

  警示教育可以说是自古就有的一种教育方法。人们学习理论、学习法规,留下的印象往往是抽象的,而只有典型案例才是具体的、生动的,因而对人们的教育也才是深刻的。孔子就主张以他人为参照警示和教育自己,他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所谓“不贤”就是反面典型,用反面典型观照自己,就可以起到警示作用,不会重蹈他人覆辙。

  历史上最重视警示教育的大概要算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了,他出身贫寒,一生最恨贪官污吏,为严惩腐败以儆效尤,实施一种叫“剥皮实草”的刑罚,规定凡犯赃银60两以上者,都将其皮剥下填充谷草,随后或示于街头,或置于府衙,让世人皆知贪腐之下场。这种“警示教育”无疑残酷了一些,连朱元璋本人也无奈地感叹:“我欲除贪赃官吏,奈何朝杀而暮犯?”

  因为重犯者太多,不能不用酷刑。这种思维在今天看来也许并不那么合乎法理,但进行警示教育的必要性,是什么时候也不能否定的。曾有领导干部谈为官,说为官之时有三个地方不能不去,一是革命历史纪念馆不能不去,二是革命烈士陵园不能不去,三是高墙电网下的监狱不能不去。去监狱、见囚犯,看看贪官失去自由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警示教育。

  有的同志感到,自己手中掌握着不大不小的权力,这么多年来不也没犯什么事吗?这样的同志无疑是得肯定和赞许的。但也必须懂得,这其中并非没有平常警示教育所起的作用。我们并不是天生就知晓“伸手必被捉”的道理,通常是,通过一次次观看警示教育影片,一次次听取专题报告,一次次接受作风纪律整顿等,反腐倡廉意识在我们头脑中潜移默化地就生成了,使我们在行使权力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就自我警惕起来,告诫自己不要触犯法律,不要违背原则。这种教育效果我们还可以从现实中看出来,比如从上至下各级思想教育抓得紧时,不正之风就要少些;相反,教育抓得松或很长一段时间不抓时,不正之风就相对多起来。这充分说明教育是有较大成效的,强化了党员先进性意识,也保护了一些领导干部。如果我们自以为永远能洁身自好而拒绝警示教育,很有可能导致思想滑坡。

  当然,作为教育者来说,搞警示也要注意方法,比如不宜过多过频。有的同志有意见,主要不是觉得警示教育不该搞,而是过于频繁影响了工作和生活,从而引起人们的抵触情绪,影响了教育效果。同时教育内容要有选择性,有些方面案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对大家进行教育会普遍受益;而有些则属于特殊案例,不具普遍性、代表性,这样的教育就可以不搞。另外,教育还要注重方法、讲究质量,不能总是老一套,不能太僵硬,要注重灵活性和启发式,努力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