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种好“责任田” 管好“自留地”
贺瑞林//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纪委监督责任内涵作了深刻阐述,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纪委要把握内涵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监督责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敢于担当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推力

  落实监督责任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纪委要深刻领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自律意识,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一是增强使命意识。纪委是党内专门监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增强使命感,模范带头、率先垂范,认真执行党的纪律,清洁党的肌体,铲除腐败邪恶。二是增强担当意识。纪委是落实监督责任的主体,要把执纪监督问责作为主要任务,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作为纪委书记,要坚守责任担当,敢于执纪监督,敢于亮剑问责。三是增强自律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要始终保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清醒和自觉,强化教育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规范依法用权,严格监督管理纪检监察队伍,切实防止“灯下黑”。

  二、突出工作重点,把狠抓执纪监督问责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

  一是把“执好纪”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核心。要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制定我区“两个为主”实施意见,推动办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去年以来,我区共清退教育乱收费21万元,严厉查处药品药械违规问题47起,收缴拆迁安置违规资金57万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去年以来,共查处违纪案件63件70人,结案60件,其中6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办案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二是把“严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途径。制定《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紧扣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作风纪律检查30余次,处理违规违纪人员26名,约谈街道部门领导14人。三是把“问好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保障。要建立健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的严格问责、乱作为的严肃惩治、慢作为的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以问责教育干部、监督干部。去年以来,先后对29名处级干部提醒谈话,对41名干部诫勉谈话。

  三、突出主责主业,把推动“三转”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有力保障

  制定《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努力保障监督责任的落实。一是转职能,突出主责主业。通过精简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内设机构,将有限的力量向主责聚集,切实以“瘦身”促“强身”,以“减负”带“增力”。今年,我区对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共保留10个,退出或移交91个;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新增两个办案处室。二是转方式,调整工作思路。明确职能定位,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职能部门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的再监督,不再介入具体业务,着力查处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工作失职等问题。转变监督思路,对作风纪律问题,抓早抓小;对严重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创新监督方式,加强组织协调,综合运用教育、信访、考核、审计、办案等手段开展监督。三是转作风,强化队伍建设。纪委要在干部准入上把好关口、在教育培训上加大力度、在奖惩机制上细化措施、在内部管理上严格规范、在查办案件上依纪依法,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队伍。今年,我区先后选任19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领导岗位。

  (作者系新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