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崇高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
崔自铎//www.workercn.cn2014-09-1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简单单24个字,内涵是非常崇高的。如果进一步提炼,笔者认为可概括为“真善美公新福”六个字。真善美,是带有世界性、国际性的概念,一说大家都明白。但既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应该加入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东西。一曰公,这是社会主义很重要的本质特色,公私之间公是第一位的,集体优先、国家优先、人民利益优先。二曰新,就是要力争创新,要有新思想、新行为,追求新创造、新成就。三曰福,就是要生活幸福,不仅要有高素质,更要有高品德,这样才能做事成功。

  “真善美公新福”表达出的内涵就是崇高。这六个字,倘若从整个社会的视角看,基本上可归结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奉献,前者代表智慧,后者代表德行。最有德行的人最讲奉献,既要奉献家庭,也要奉献社会,既要奉献国家,也要奉献世界。而怎么奉献最好,这无疑也是个与时俱进的问题,惟有创新的奉献才是最高的奉献。所以我们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也是这个道理。

  对个人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大价值,就在于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正确的人生导航线。个人成功无非三个层面:做人圆满、做事成功、生活幸福。无论哪个层面,都离不开正确价值观的指引。有了核心价值观这个导航线,人们便会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社会上那么多的好人好事,温暖人心、为人称颂,这其实就是一种人生导航,看似无形,但给个人、社会乃至国家带来的正能量,却是无比巨大的。

  从更大意义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比如我们搞改革,就要明白改革是什么、为什么。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才是真改革,这里头就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我们近些年来一直强调要以人为本,实际上从宏观的层面讲,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所以说我们搞理论研究也好,搞实践研究也罢,出发点都要立足国家、立足人民,核心价值观就能够真正入脑入心,整个社会就能够不断走向崇高。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