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辉南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思考
李雅明 徐文贤//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是辉南县委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适时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战略,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制定的新时期与时俱进的目标,它是强县惠民的综合概念、指标和要求,也是为实现辉南特色文化经济打出的响亮的品牌。

  辉南全力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通过开发整合利用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的是特色文化,带来的是特色经济的发展。特色文化是名片,特色经济则是特色文化渲染出来的精品,而最终成为地域文化经济的亮点,吸引投资者,引领拉动旅游经济、生态经济、文化产业以及整个经济社会全方位、深层次的发展与进步。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空洞的口号,应在工作上进一步加以研究,付诸实施。

  成立推进“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推进办”,为常设机构。主要负责三方面工作:研究设计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远景目标;制定各阶段工作实施方案;宣传、指导、检查各部门工作。

  明确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意见和要求。一是对“位置、门户、第一”进行科学定位。二是阐述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所具备的主、客观条件。三是强调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重要意义。四是工作部署与安排。

  加大宣传力度。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实际上打造的是高标准建设辉南的文化品牌。县内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深入主题,全方位、深层次宣传,营造氛围,鼓劲打气。宣传、文化等部门要适时开展活动。如,举办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知识大赛、知名人士联谊会、企业家乡友会等,吸引省内外投资者;在省电视台或省级相关报刊开辟“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专栏,扩大宣传,提高辉南知名度。

  转变宣传方式。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应转变以往的宣传方式。从对资源上的宣传,转为宣传资源文化;从对地域经济的宣传,转为宣传地域经济文化,从对产品的宣传,转为宣传产品文化。如,辉南是中国绿色大米之乡,从宣传大米好吃、有营养的直接宣传,转为该产品的背景文化宣传。辉南有矿泉54处之多,水稻都是由含多种微量元素的矿泉水灌溉的;辉南处在龙湾火山群最直接的地区,土质独特,含有机质、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等;大米好吃并不只是在特殊品种上,这与“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个道理。通过对水稻背景文化的宣传,达到宣传大米品牌的效果。

  整合文化资源及建设。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文化是“门户”的内涵,也是亮点。开发辉发河、三统河“两河”流域的自然风光、历史遗存、民风民俗、书法绘画、根雕、剪纸及草编等文化资源。加强对域内各历史时期文化遗址保护工作。完善各乡镇文化站辐射与服务功能。发挥行政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作用。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火山博物馆等管理及建设。建造仿古一条街,文化一条街,饮食一条街等场所。开发天鹿生态园。完善十里水上游项目。举办龙湾杜鹃节,龙湾枫树节,龙湾金秋广场等文化活动。加快旅游业、文化业发展,促进县域经济上新台阶。

  提升企业文化品级。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体现的是经济文化的特点。企业文化,是地域经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源泉。提升企业文化品级,应围绕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大背景展开。一方面企业决策者要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进行战略思考,提出思路理念,形成科学的经营哲学、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另一方面,构建企业文化体系,应发挥全体员工的智慧、主观能动性,培育企业精神、树立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企业文化的深层次渗透,应突出企业核心理念,借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强劲之势,创造出有企业个性特点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发展。

  发挥文联组织作用。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文联等群团组织应首先发挥作用。经济发展,文化先行。站在时代的潮头,传承文化,创新文化,为辉南新一轮崛起,营造文化氛围。积极宣传辉南地域文化、特色文化,编写历史故事、民俗故事、地缘故事、红色故事等,创作一批不同体裁的优秀文学作品,如寓言、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歌曲、戏剧、电视剧等。

  开发红色旅游路线。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红色文化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要素。长白山区曾是抗击沙俄侵略军、抗击日寇的主战场,民族英雄的遗址、遗迹遍布辉南的“两河”流域和广大地区。旱龙湾、小龙湾曾是杨靖宇的密营。数九寒冬,在最艰苦的日子里,抗联将士与侵略者浴血奋战,当年杨靖宇吃的草根树皮,住的小木屋,依然留在辉南大地的记忆里。开发红色文化,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恢复红色历史遗迹,将成为人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旅游路线的建立,对缅怀民族英雄,凭吊抗日烈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打造地域知名品牌。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应不断发挥和扩大辉南已有品牌的效应。在“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商品粮基地、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绿色大米之乡、中国野山参之乡”等大品牌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批单项品牌,丰富大品牌的内涵。如,在粮食品种上,提升水稻文化品质,创辉南大米中国驰名商标;在生态产品上,打造长白山野山蜂文化,创辉南野山蜂火山蜂蜜品牌;在生态物种上,开发龙湾小鲵。因在广义的长白山区,小鲵唯龙湾后河独有,大鲵即娃娃鱼与小鲵同属一个物种,但各有各的生活习性和可爱之处,打造这一品牌,为小鲵披上神秘而美丽的面纱,进一步扩大龙湾生态文化影响,提高辉南的知名度、美誉度。

  建立友好城市联谊处。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应科学有效运作生态资本,把绿色价值转为经济价值。地域文化是发展的无形资本,也是发展的不尽资源。省外一些城市经济发达,资金雄厚,但辉南有其丰富的资源,作为互补,在一些发达城市建立联谊处。组织派遣有文才、有责任的人到联谊处工作。首先在地方电视台和地方报纸开辟栏目,进行宣传;其次采用招商联谊会等形式,邀请知名人士和企业家参加;第三发挥辉南剧团自身的优势,举办专场演出,宣传辉南两河文化、火山文化、生态资源、城乡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等;第四深入企业一对一宣传,做企业老板工作,进而达到招商引资的目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