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时期基层央行思想政治工作浅谈
闫新建//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形势下,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国家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央行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职工思想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党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责任也很大,所以在新时期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开展基层央行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值得我们对新时期基层央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探讨。

  一、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体现人性化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把握方向、以变应变、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这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和基本原则。一是对职工开展专题教育和周期性思想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者事前需要经过充分准备和调查研究,制定教育方案,掌握职工思想后开展教育活动,以保证教育工作目的明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个个击破,防止仓促上阵,达不到思想教育的目的。同时,要定期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和归纳思想问题的解决情况,对未解决的思想问题,要注意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针对性的再教育,灵活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当职工家庭生活和工作遇到困难,思想上产生矛盾或者家庭和工作一时有难以解不开的思想疙瘩时,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做工作时切忌一刀切,一定要根据职工的年龄、文化程度、性格等客观实际情况对症下药,真正做到因人而论,因人而宜,实事求是,热情、耐心地帮助职工把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好。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要有自己明确的态度,深入职工群众中去,了解职工思想状况,把准职工的思想脉搏,多看职工的长处,对职工以表扬为主,对职工存在的缺点以合理方式开展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切实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总得来说,绝大多数职工是愿意要求进步的,因此,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莫急躁,一定要讲究工作方法,这样,工作成效才能立竿见影。四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中要大胆探索、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要心系职工、关心职工、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同时,要以身示范,保证自身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甘做公仆,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坚持运用艺术手段,以期思想政治工作达到预想的效果

  运用艺术性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运用艺术性手段,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表现技巧等更加准确、生动和活泼,职工在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中接受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从而使教育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最佳效果。一是在对职工做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敢于坚持原则,保有主见,切忌“一团和气”。不讲原则的迁就,往往会适得其反,工作中既要和风细雨讲清道理,又要理直气壮敢顶歪风邪气。对职工要在政治上关心、思想上理解、感情上温暖、心理上疏导,做到启发人、激励人,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职工暖人心、贴近实际稳人心、贴近生活感人心,以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二是美好的语言可触发职工的心灵,激起感情的波澜,产生强大的力量。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语言,推心置腹、和风细雨地耐心说服教育,以真情感化职工,并将亲切感人的话语传递到职工的心坎上,与职工谈话要把握火候和分寸,因人而宜,切忌“吓人”“压人”。只有体贴人心的话语能使职工心服口服,职工受到启发教育,教育工作才会有满意的效果。三是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凝聚力、感染力、富有实际意义的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明需求。如组织职工开展象棋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红歌演唱会、骑车春游等活动;组织职工参加社会公益捐助,金融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下乡镇宣传等活动。这些活动形式既易于职工接受,又能促使职工在不知不觉中培养、磨炼和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能够起到较好的辅助和促进作用。

  三、坚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

  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要不断适应基层央行发展和社会环境变化的需要,根据基层央行和职工的需要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内容、方法、形式。创新是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首先,观念创新。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打破传统观念所坚持的单一思维。用一种标准去衡量所有人的觉悟,用一个模式去规范所有人的行为,用一种典型去塑造所有人的形象,用个性限制共性,这会严重影响职工的进取精神和创造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克服这种弊端。要改变这种单一思维状况,需要在基层央行工作实践中多方位的发现和培养先进模范人物典型,使他们之中既有先进模范代表人物,又有先进模范集体;既有普通党员职工优秀代表,又有领导干部好榜样;既有一技之长的岗位能手,又有德才兼备的标兵。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找到各自要学习的对象和榜样,激励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职工和领导,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其次,内容创新。一是要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要注意运用反面典型进行教育,促使职工对不良现象进行反思,引以为戒。二是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民主管理工作相结合。落实职工民主管理权利,通过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职工大会、行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形式,真正落实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管理权,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再次,方法创新。一是领导带头法。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教育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勤政廉洁、优良工作作风和行为去教育、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向上,努力为基层央行多做贡献。二是谈心交心法。思想政治工作者以谦虚、真心、耐心的工作态度与职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与职工及时沟通思想,做到不隐瞒个人观点、说心里话,诚恳、耐心交换意见,消除隔阂,减少误会,增加了解、增强团结,增进友谊。

  最后,形式创新。从组织集中、统一、大型的集体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转变;从单纯摆事实说理向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转变;从集体谈话向个别交心谈话转变;从居高临下压人、板着面孔训人的做法向感情投入和协商对话的做法转变。可采用会议、研究、讨论、交流、文体活动等方式,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多种途径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砀山县支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