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让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
翟会来//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近些年我国的抗震救灾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政府部门和救灾机构都开始关注灾害心理求助,就是有心理治疗专家活跃在抗震救灾的一线了。他们在医院对伤员以及家属进行心理干预,使很多心理有障碍、痛苦阴影的灾民,减轻了心理压力,重新振作起精神,投入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作用,当然这种作用不单单体现在救灾过程中,也同样体现在我们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深刻的科学内涵

  所谓“人文关怀”,就是对人的关怀。就是对人的生存状况、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

  心理疏导就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从医学角度理解。就是利用心理学的知识改变人们的心理认知、情绪、行为和意志,达到消除症状、治疗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的一种方法。二是从思想政治工作角度来理解。就是通过解释、说明、同情、支持和相互之间的理解,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方式,来影响对方的心理状态,改善或改变心理问题人群的认知、信念、情感态度和行为等,达到降低、解除不良心理状态和清除思想障碍的目的。

  人文关怀侧重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方面的感受和需求,心理疏导则侧重解决人们的心理障碍问题。在政治思想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广大干部职工解除思想困惑、疏导情绪,有助于缓解干部职工的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和心理平衡。

  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竞争的日趋激烈,各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也大幅度增加,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缓解人的心理压力、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胡锦涛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其出发点和归宿也是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了解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在想什么、有什么不顺心之事,存在着什么困难,然后通过沟通,进而引导干部职工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想方式认识事物、处理问题,以开阔的心胸和积极的心境看待一切。其次要通过听其言、观其行,因人施教,同时着力改善和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可能地减少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这既是最大的人文关怀,也是做好政治思想的前提。

  三、建立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必要手段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也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选择。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发展活力。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肯定人的个体价值,关心人的内在需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标准。其次,要做到“发展依靠人民”。是以尊重人、承认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地位为前提。再次,要推动“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突出了人作为目的的存在,这种共享不仅包括物质文明成果的共享,也包括政治文明成果、精神文明成果、和谐社会建设成果的共享,这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旨。

  一个优秀的思想工作者,他一定能够本着人文关怀的思路,把心理疏导与经常性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在分析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时,不忘分析干部职工心理状况,化解干部职工思想中的疑惑、焦虑和恐惧,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让干部职工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作者单位:保定日报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