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责任文化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
张军//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改变当前部分企业的干部、职工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企业要丰富责任文化内涵,强化责任文化培育;营造责任文化氛围,宣传责任文化典型;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当前,部分企业的干部、职工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严重影响着企业的转型发展。要改变这一现状,推进责任文化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一、丰富责任文化内涵,强化责任文化培育。责任是每个企业的文化根源,企业要想成就百年基业,责任必须贯穿始终。企业责任文化是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为企业高度负责的理念、精神和行为准则,其核心内涵是企业员工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大力加强责任文化培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对于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责任文化培育,使每名员工都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将公司发展的大目标分解为每名职工的小指标,压力逐级传递,形成“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进而通过职工的共同努力推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营造责任文化氛围,宣传责任文化典型。责任文化建设越深入,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越强,因此,加强责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责任文化氛围更显得重要。要充分利用橱窗、简报、网络、广播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教育员工强化利益共同体意识,真正认识到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的道理,正确处理企业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要大力选树在履职尽责方面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表彰奖励,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于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的人和事严肃处理,对员工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以便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三、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企业责任文化的核心是责任。所谓责任落实到位就是通过企业和员工共同努力,做到明确责任、履行责任、考核责任和追究责任。

  一是明确责任。建立明确的责任体系,明确每个员工具体的工作职责、任务标准、考核标准、奖惩办法等,形成环环相扣、责任明晰的执行责任体系,使每个员工清晰地知晓自己的岗位职责,以便按责任履责。同时,也便于企业对员工进行检查、考核和奖惩。

  二是履行责任。要求每个员工都能严格按照责任,履行自己的职责。其中包含着两层意思,其一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做到兢兢业业地做事,踏踏实实地工作。其二是勇于进取,敢于创新。不仅对自己的工作切实负起责任,而且能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是遇到困难时,不推诿、不退缩、知难而进,以坚韧不拔的信心和勇气去攻坚克难,努力完成任务。

  三是考核责任。对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考核,以促进责任落到实处。首先,要建立考核责任制度,明确考核的内容、形式、要求、组织机构等。其次,要坚持定期进行考核,做到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公开。再次,要强化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与提升晋职、人才选拔任用、收入分配、奖罚评先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励员工认真履责,多做贡献。

  四是追究责任。对员工失责、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以便强化责任意识,显现责任制度的刚性约束。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失责、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责任心和责任感。

  总之,加强责任文化建设,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执行力的重要途径,更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长期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精湛业务,坚持严谨的作风,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执行力,为实现企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