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国政协举行全体会议,多名委员作大会发言
新常态下求解“老问题”
陈晓薇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经济增速下行,如何看、如何办?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经济转型升级,要打掉哪些“拦路虎”?应对能源紧缺,生活方式怎么变?委员在发言中将这些“老问题”放在新常态下分析求解。

  问题1▶应对经济增速下降 钱颖一:政府的作用要从“参与型”转到“服务型”

  2014年中国GDP增速7.4%,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政协委员钱颖一在大会发言中认为,我国经济增速下降虽然有心理压力,但要理性分析原因,想好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韧性”很高,增速下降对我国调整经济结构有好处。

  “大幅度刺激需求”和“过度依赖货币”都不可取

  钱颖一说,如果考虑中长期因素,我国经济增速下降大致有三类原因。 一是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降。二是经济中结构扭曲的纠正。三是激励机制的变化。

  看清了经济增速下行的原因,接下来要做什么?钱颖一在建议时先讲了两个“不要做”。首先是不应该出台大幅度刺激需求的政策。其次,不应该过度依赖央行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起作用,必须配套结构调整措施。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采取去杠杆的结构调整,才有了经济回升。当前欧洲和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还必须有结构调整,才能最终见效。中国也一样。

  重新定义政府激励机制

  “当人生病时,除了吃药外,人的自我调节,包括改变生活方式的本领是很强的。经济调整也是如此。”钱颖一首先建议留给市场和企业内生调整和发展的空间。他认为,中国经济“韧性”程度高,不仅政府调节能力强,而且个人和企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程度大。要给市场自我调节的空间,给个人和企业调整的机会。

  其次,要发挥政府在供给政策上的作用。他建议,一方面应减少行政审批、加快财税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为民营企业松绑、促进金融创新、鼓励创业等;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支持产业发展,但要改变方式。比如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但并不直接参与投资和制造,而是发挥规划、协调以及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

  此外,还要重新定义政府激励机制。钱颖一说,解决政府“不作为”的办法不是回到过去那种“作为”,而是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从“关系紧密型”转到“保持距离型”,把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从“参与型”转到“服务型”。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