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孟建柱:坚持以法治为引领 提高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孟建柱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核心要点:

   ■ 维护社会稳定不能单纯依靠打压管控,而要重视疏导化解,做到标本兼治、刚柔相济。更加注重维稳与维权相统一,解决好人民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

   ■ 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大事。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更加注重依法治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

   ■ 从制度上规范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与律师的关系,既不搞庸俗关系学,也不搞简单的物理切割。

   ■ 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只有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 高素质政法队伍是培育出来的,也是严管出来的。政法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政法队伍敢抓敢管、会抓会管。把功夫下在平时,改变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的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新变化,与时俱进做好政法工作

   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基本前提。从国际形势新特征看,我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影响也在加大。我们要善于从相互联系中发现潜在风险,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隐患,增强工作预见性。从经济发展新常态看,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从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有利于缓和高速增长累积的矛盾问题,也会带来新的矛盾问题。我们要善于把握各类矛盾问题产生发展的趋势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有效应对挑战。从社会发展新趋势看,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利益关系深刻调整,社会开放性、流动性增强,社会自发组织发展很快,给社会治理带来新课题。我们既要善于利用新变化带来的便利,又要密切跟踪新问题,管控好风险。从依法治国新要求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法治重在规范和约束权力、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等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把依法治权、消除特权的思想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人民群众新期待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光明前景,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有更高期盼。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正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政法队伍新情况看,年轻干警多、学历高,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我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关爱,最大限度激发活力。

   这些新变化,反映了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要推动工作理念、机制、方法作相应转变,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一是推动政法工作向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我们要发挥好政治优势,坚持专群结合等成功经验,同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司法体制改革要更多地尊重司法规律,增强科学性。维护社会稳定要更多地用法律事实分清是非,用权利义务思维判断对错,在法治轨道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执法司法工作要更好地符合制约公权、保障人权的要求,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队伍建设要更加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提高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二是推动政法工作向既有秩序又有活力转变。维护社会稳定不能单纯依靠打压管控,而要重视疏导化解,做到标本兼治、刚柔相济。更加注重维稳与维权相统一,解决好人民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社会关系,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更加注重综合施策,善于运用法律规范、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手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党委和政府主导下社会各方参与,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共治的社会治理体制。三是推动政法工作向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转变。目前面临的很多矛盾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加以解决。要更加注重从末端处理中发现前端治理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推动完善有关制度体制,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发生。四是推动政法工作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社会信息化条件下,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情报主导、准确预警、主动防控、精确打击能力。更加注重信息化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更加注重向科技要警力,推动政法队伍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五是推动政法工作向更加开放转变。政法工作具有保密性,同时必须适应社会开放性要求,加强同社会的沟通,赢得全社会对政法工作的理解支持。更加注重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渠道,打牢政法工作群众基础。更加注重借助外脑外力,解决政法工作面临的难题。更加注重深化执法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的优势,为政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生态环境。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