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推进煤炭企业班组安全的有效方法
郭兰艳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是企业生产中最小的职能细胞,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处于最基本、最现实的基础地位。煤炭企业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与建设,对于确保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为此,就有效推进煤炭企业班组安全建设的八种方法作如下探索。

  一、教育培训法。着眼增强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一方面依托员工活动日和班前会两个阵地,以安全无把握人为重点开展系列教育,强化全员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意识。另一方面,探索灵活多样的有效形式,实施层级化培训,提升安全技能。

  二、活动推进法。在班组安全建设实践中,应坚持重在建设、活动推进的原则,运用多种活动载体,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如:以团结互保型、自我管理型、学习业务型、全员规范型、杜绝违章型为内容的“五型班组”创建活动、安全班组星级竞赛活动、安全把关人立功活动及“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等,营造良好氛围。

  三、典型示范法。注重抓好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认真抓好班组安全教育典型、安全培训典型、创新载体典型、落实制度典型、班组长发挥安全把关作用典型等,通过经验交流会、班组安全典型报告会,特别是要组织典型班组长上讲台,讲经验、谈体会。坚持培育总结一批、交流推广一批、巩固带动一批,不断扩展安全班组的范围。

  四、把住关键法。班组长是是现场安全第一把关人,其特殊地位与作用不可替代。抓好班组长,应着重解决三个基本问题:一是增强班组长的安全管理责任心,强化责任追究和考核。二是提高班组长安全管理能力,切实达到能管理、会管理、能把关、会把关的程度。三是完善班队长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班组长安全档案管理制度、班组长安全履职定期分析及讲评制度、班组长培养和选拔任用制度等。同时,鼓励大学毕业生到班组长岗位锻炼,优化班组长队伍结构。

  五、制度规范法。有效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应着眼可行性、可操作性,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实现班组安全建设的规范化。比如,在班组员工安全教育方面,建立和完善班前会安全教育、集中安全活动日教育、专题性安全教育等制度;在班组安全建设评选方面,建立和实行评选安全班组长、规范操作员工、星级安全班组等制度。为使各项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得以落实,应编制班组安全管理和教育的流程,从内容、形式和方法等方面加以具体规定,保证班组安全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六、全员训练法。为培育班组员工的安全操作行为,提升安全执行力,大力组织实施全员行为训练,建立月份训练、季度演练、年度综合考评的行为训练机制。通过长期不懈坚持,养成良好习惯,增强班组员工对安全规程的遵从意识、对规范操作的严守意识、对岗位工作的自律守规意识,有力保证和促进安全生产。

  七、协调联动法。班组安全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组织方式上应当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基层区队发挥主体作用的组织领导架构。在职责分工上,明确职责,统一协调。党群部门负责安全教育机制考核;安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安全培训和班组长管理机制运行情况的考核;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利益挂钩机制考核。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区队的主体作用,定期研究分析和落实,推进班组安全建设的有效开展。

  八、考核激励法。为确保班组安全建设目标的实现,必须坚持总体纳入、层级考核、利益挂钩的考核原则。总体纳入,就是把班组安全建设纳入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之中,作为对区队、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层级考核,就是实行公司对区队、区队对班组两个层级的考核;利益挂钩,就是把班组安全建设工作纳入安全管理考核体系之中,考核结果直接与安全工资考核挂钩,有效保证班组安全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作者单位:开滦赵各庄矿业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