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医院党支部建设
张勇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上情下达的重要职责,大政方针、工作部署要靠基层组织来宣传贯彻,才能落到实处,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医院党支部肩负着组织领导党员和群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证科室的医疗及教研任务顺利完成的重任,党支部是科室精神引领的一面旗帜,党支部建设是医院党建工作的基石。在当前全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快绿色崛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好医院党支部作用,推动医院健康发展,是摆在医院党务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此,要围绕构建和谐医院和科学跨越发展两大主题,以规范管理、增强活力、发挥作用为目标,不断完善机制,引导党支部建设好党支部班子,教育管理好党员,执行好各项制度,发挥好党员作用,创造好工作业绩,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增强引领党支部工作能力。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的带头人,其素质直接关系党支部作用发挥,对党支部能否履行职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院党委要注重抓好选拔、培训、考核三环节,选拔一批政治思想水平较高、道德品质优良、知识素养全面、领导组织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为开展好医院各项党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在选拔上注重听取群众意见,严格组织程序,切实做好科学选拔工作。在选拔好支部带头人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搞好培训。党务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属于柔性管理,是一门专业,更是一门艺术。这就需要不仅将支部书记、支委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而且注重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化,既有专题讲课,又有互动交流,既坐而论道,又立而行之,努力提供立体化的素质训练。同时,要搞好考核奖惩,充分调动好支部书记的积极性。要将党章规定的支部书记职责与医院实际工作相结合,制定支部书记考核与津贴发放管理办法,以满意度、投诉批评、培训教育、医德考核等重要指标为考核要素,实行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与津贴发放挂钩,年度考核与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挂钩,为医院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强劲动力。

  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提高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院党委要本着便于组织活动、科室管理、组织发展的原则,及时根据科室设置对党支部进行调整,强化党支部与科室的工作联系,便于党支部开展工作。医院是业务性很强的单位,因此在制定相关制度时,必须考虑医院党支部的具体工作环境,既坚持原则性、规范性要求,又注重紧密结合医院中心任务,增强针对性、操作性。要不断深化党支部目标管理。要科学量化党支部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实行督查—考核—点评—奖惩的循环管理。支部考核重点设置组织建设、支部自身建设、群众工作等细化指标,结合党员量化考核,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其结果作为党内“评先评优”活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督查,注意对各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建立考核信息库,如三会一课的内容、参会率、发言率;组织发展规范性等,每季度检查汇总通报一次,使支部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同时要积极推行支部活动专项管理。有活动才有活力,抓好各类活动的开展,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效途径。要重点扶持立足岗位、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的专项活动,充分体现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医院业务管理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强力提升党支部的影响力。作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先进团队,支部的战斗力应贯穿在中心工作中,党员的先进性应体现在岗位实践上。医院的中心工作就是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此,党支部在医疗活动中,在临床一线,要发挥好党员医务工作者的骨干作用;在医患关系中,发挥桥梁作用;在医院管理中,发挥监督作用;在医院发展中,发挥参谋作用;在医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医院党支部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需要立足实际,围绕中心,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机制与方法,持之以恒地开展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从而促进内涵品质的提高,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新的发展活力。(作者单位: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