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析煤炭行业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张晋宏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连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经营的纽带,通过与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系统有机结合,采取“软”、“硬”两种管理方式作用于员工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等方面。

  当前,煤炭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如何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已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连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经营的纽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就是要把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载体和重要的表现形式,通过与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系统有机结合,采取“软”、“硬”两种管理方式作用于员工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等方面,全方位地影响员工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使员工转变观念、提高觉悟、加强修养、陶冶情操,从而全身心地投入矿井战略转型发展的大潮中。

  本文所指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一个企业为了实现其政治目标和任务而进行的,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思想、道德和心理综合教育实践。主要包含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经济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和对个别职工所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则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组织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体现的总和,是企业信奉并付诸实践的价值理念,由理念文化层、行为文化层和物质文化层三个层面构成。

  一、企业文化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

  企业文化是一种经济文化,属于管理的范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政治文化,属于政治的范畴。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既有共同点,又有差异处。实际上,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互相影响、互相制约、互相渗透、互相促进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两者都强调人的因素,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在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保证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上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些缺陷与局限,迫切需要寻找新的路径和载体,而企业文化内容更具广泛性,范围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可以在更大的领域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观念、价值、精神表现的形式与载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借助企业文化的方式,可以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深化工作效果。企业文化通过科学文化和人文手段的综合运用,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内容转化为企业的价值观,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调动员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依托企业文化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营造政治上宽松、人际关系和谐的氛围,让思想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两者的结合能够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视角,打破思想政治工作的旧模式,大大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凸显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从而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两层皮”的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有机结合。

  二、煤炭企业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应注重“三个结合”

  (一)与理念文化建设相结合,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企业文化建设涵盖职工精神面貌、企业经营管理、企业风格、产品及服务、信誉等许多方面,它所倡导的企业精神、企业的价值取向、企业的意识、企业的民主管理等都与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一些企业和部门中,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只做表面文章、就事论事、形式单一等简单处理的方法,难以收到好的效果。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具有指南针式的引领和导向作用,理念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人们所普遍接受的企业理念和远景的宣传灌输,来约束企业的经营活动及职工的行为,引导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取向,同时注重采用丰富的内容、灵活的方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能够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经营管理氛围,使员工个性充分舒展、能力充分发挥、素质全面提高、情趣得到陶冶,构筑互惠共存、和睦愉悦的人文环境,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荣誉感。比如潞安集团大力培育核心价值理念,坚持把企业理念作为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引导价值观念走向的利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灌输企业理念,采用现场提问式、集中学习式、定期诵读式、活动引导式、媒介宣传式的“理念渗透五式”,组织基层单位在岗前仪式上宣读理念、在员工培训中讲解理念、在文化活动中传播理念、在员工“话与画”中理解理念,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电子屏、文化长廊、牌板、报纸等媒介,开展故事、案例、“话与画”征集,举办演讲、朗诵、知识竞赛等活动,把企业理念作为企业灵魂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将企业的目标化为员工自身的追求,把员工的命运与企业的长远发展联系在一起,从根本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理念的宣传灌输相结合,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丰富了内容,使思想政治工作向由虚到实、由抽象到具体的实践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二)与行为文化建设相结合,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行为文化建设,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培育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还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优秀的经营观念和规章制度以及由此形成的舆论环境,把党的目标和企业的具体任务化为企业的行为规范,对员工行为进行评判和扬弃,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并变成员工的实际行动,这样就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战略发展服务,从而避免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比如潞安集团五阳煤矿近年来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进行制度文化的变革,逐步建立起层级管理的模式,强化了差别理念、效率意识。推行工资奖金向井下职工、一线队组、艰苦岗位倾斜的分配制度,执行由下至上协调沟通、把关审核的人事调动制度,引入“赛马机制”、“激励机制”,初步形成“以事设岗、以岗设人、合理流动”的用人格局,形成一个“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与此同时,深入推行“6S”管理与文明用语、禁忌行为、企业礼仪教育,对员工持续不断地引导、教育、激励,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使员工的行为变被动为主动、变他律为自律,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产生了内控力,实现了自我管理,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三)与物质文化建设相结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

  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的简单说教方式枯燥、呆板,员工接受起来有心理障碍与逆反心理,不易沟通,而企业文化的特点是寓教于文化,主要通过文化环境、文化设施、文化活动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物质载体,不断向外界发散和辐射各种企业信息,使人们对企业的名称、标识、产品、服务等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营造特定的文化环境和氛围,来影响人的思想、制约人的行为,对职工起到潜移默化的激励和调节作用,创造企业良好的心理环境和精神氛围。比如潞安集团在企业形象文化、环境文化、产品文化、包装文化、技术装备的文化建设上,进行形象设计,突出企业的个性和特色,对工业区、社区实施以文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通过环境、技术、产品、服务和广告等媒介,塑造出优秀的企业形象;在文化活动开展上,坚持开展群众性活动,初步形成了文艺体育活动体系、思想教育和文化活动体系、科教活动体系三大企业文化文体活动运行体系,充分展示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风格和精神风貌,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和公众的信任,提高了集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促进煤炭企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就应该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三大系统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两者相互渗透、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引导员工将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结合,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的目标上,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团结一致、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团队合力,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作者单位:潞安集团公司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