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促企业发展
马建峰
//www.workercn.cn2015-05-2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转型发展和市场形势的变化,使过去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式的活动形式和方法受到重大挑战。新的形势,要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时空上更加注重全程,在范围上更加注重全员,加快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使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各方面都呈现出了新常态。这其中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功不可没。从严治党新常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符合党完善自身的要求。

  面对新常态,企业需要调整心态,适应新环境,随着企业的转型发展和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积极适应当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重点工作要求,加快转变方式,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企业持续稳步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动力支持。

  企业转型发展和市场形势的变化,使过去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式的活动形式和方法受到重大挑战。新的形势,要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时空上更加注重全程,在范围上更加注重全员,加快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转变。

  一、要坚持融入中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来开展,渗透企业发展各项工作来落实,才能使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一是要以融入企业转型发展为主题,围绕企业组织结构、产业结构、队伍结构的调整,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为转型发展营造氛围,提供政治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二是要以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思想矛盾和实际问题为着力点,渗透其里,贯穿全程,引领指导企业转型的健康发展。三是要以促进企业的转型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当先锋、做表率,带领员工全面投身转型发展这一深刻的变革,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要通过融入中心,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融为一体,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由单纯服务向融入引领的转变。

  二、要紧密结合实际。在当前形势下,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开拓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已经成为最大的实际,准确把握市场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要求,大力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结合当前企业的发展实际。党组织要向广大员工深入宣传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宣讲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严峻局面,宣讲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分析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引导广大员工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推进市场开拓和转型发展。二是要结合生产实际。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管理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真正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项目生产管理的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优势互补,围绕生产、安全、质量、技术等工作,做好思想动员、组织领导、宣传鼓动等,推动生产的顺利进行。三是要结合员工实际。关注员工思想的多样化、关心员工的切身利益,把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作为解决他们思想问题的前提,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员工的根本利益,使广大员工心情愉悦地投入本职工作。

  三、要不断加强创新。当前,企业发展形势的变化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探索新路子,寻求新载体,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一要创新思路,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冲破思想“禁区”,倡导创造性思维,实现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思路再突破,摆脱原有思维定势,思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如何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保证和促进企业转型、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满足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二要创新形式,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转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借鉴相关科学成果,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从声势型向实效型、执行型向自主型、灌输型向渗透型、单一型向综合型的转变。三要创新载体,把学习教育活动同企业文化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弘扬企业文化精神、塑造企业形象、创建先进单位、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等工作连接起来,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员工在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思想的提升。

  四、要突出实际效果。经济工作要讲效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效果。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转型发展,越要更加突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越要更加突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一要跳出思维定势的束缚,全方位谋势、谋位、谋落实。只有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企业工作中整理思考,才能真正实现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初衷。在指导上,要突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性。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企业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的大环境去认识,切实做到牵引、领率、导向作用;在着眼上,要突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单位各项工作、各项活动、各项建设的方方面面,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在定位上,要突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性。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最大限度地融入生活、文化、人际、情感等元素,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功效。二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经常性、多样性、渗透性、灌输性、群众性,突出号召力、感染力、影响力、凝聚力,持续抓、全面抓,形成人人讲、时时讲、事事讲、处处讲的氛围。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化、制度化,通过践行企业精神,通过开展制度建设、机制建设,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和人文关怀活动,把教育人、引导人、鞭策人和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结合起来,把现代管理理念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在和谐的工作环境中与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要坚持用有效的机制保证。建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考核机制,加强对效果的考核,注重在实践中落实、在奖惩中落实,通过保障机制建设,解决效果不突出的问题。

  五、要注重以人为本。人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就是既要坚持教育人、引领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当前新形势下,坚持以人为本,一要关注员工的需要。关注员工的需要,就要注重回答和解决员工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努力适应和满足员工的多种需要。二要适应员工的心理。认真研究和把握员工的心理适应力,并据此来安排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三要促进人的发展。企业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帮助员工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的培训,增强员工的生存和竞争能力。(作者单位:山西丰喜化工设备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