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曹智勋//www.workercn.cn2014-04-0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是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出的新概括、提出的新要求。

  围绕中心,加强党建,发挥好推动发展的作用。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促进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第一位的任务,体现了组织路线必须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要求。企业党组织要始终站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最前沿,以新思路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起到政治核心作用。

  抓好班子建设引领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的战斗力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首先,以加强和谐班子建设为切入点,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不同时期的实际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解决问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营造一种“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的良好工作氛围,为促进发展提供核心力量。其次,以加强五好支部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建立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依靠制度规范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坚持召开每月一次的政工例会,组织每季度一次的政工工作检查,坚持每年一次的“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再次,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落脚点,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抓好安全教育保障发展。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搞好安全思想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安能力,保证安全生产,是推动发展的最好动力。在坚持完成安全培训、安全大课、班前安全带帽、入井安全宣誓等固定模式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安全教育举目可见、侧耳可闻,铺天盖地的浓厚氛围。安全思想教育要充分体现人性。

  贴近实际,惠民利民,发挥好服务群众的作用。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惠民工程”是企业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关注民生想问题。要坚持把关注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把员工的利益高高举在头上,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集思广益、想事干事,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力争为职工解决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坚持每年都实实在在地为职工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用惠民好事稳定职工队伍,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访贫问苦看问题。关心职工生活,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体现,同时也是企业实施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对特困职工的包保工作,坚持深入特困职工家中,访贫问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困难职工“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帮助温暖特困职工、家属及其他干部职工,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想方设法解难题。坚持开展“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关心群众”活动,做到明确内容、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尽力而为。为职工健康体检;加强班中餐和作业服管理等劳动保护和福利待遇;加大投入,提高质量标准化整体水平,提高生产环境质量;开展“金秋助学”和“送温暖”活动等等,真心真意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