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执纪为民“三不忘”
//www.workercn.cn2014-04-0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吴伟柱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生命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清醒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当好活动的参与者、监督者和推动者,而且要把群众路线融入血脉,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先锋队、排头兵和示范者,做到执纪为民“三不忘”。  

  不忘本。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在人民。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也是鲜明的群众观点。我们只有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群众才会牢牢把我们记在心里;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作风之垢、行为之弊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察民情、听民诉、解民难为重点,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开展驻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老户回访等活动,送清风、接地气,转作风、不忘本。  

  不忘形。任何时候,都要经常反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注重群众的口碑,始终把群众意见作为正衣冠的镜子,把百姓期待作为干工作的方向,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坚决防止宗旨意识缺失,对待群众麻木不仁,对待约束不以为然、得意忘形。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公民,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爷。不管是对待组织和群众,还是直面问题和矛盾,都要坚持原则,敢讲真话,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说话有底气,掷地有声音。任何一个公民,只要投入了党的怀抱,就是宣布一生要坚守清正廉洁。要坚持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在名利面前学会放弃,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严格对照理想信念、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四面镜子”,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改进作风,规范言行,始终保持清廉心态,坚守清廉本色。  

  不忘责。“不忘本、不忘形”体现到工作实践当中,就是要不忘肩上责任,不辱历史使命,做到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执纪为民,敢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认真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决完成改革与反腐的艰巨任务。一要以零容忍态度反对腐败。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二要以铁手腕狠抓作风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反弹。三要从严查处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涉农资金、民生资金和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截留、贪污、侵占、挪用等行为,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四要以新成效回应人民期盼。全面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职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作者系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