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于丹//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整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当前在践行“中国梦”的进程中,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必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就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使命,同样需要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需要思想政治教育为其提供思想保证、价值观念、舆论环境、文化条件,打牢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在社会变革时期尤其是这样。当前,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利益转换、社会阶层和社会成员转化,经济成份、经济形式、分配方式、就业方式多样化,社会思潮和人们思想多样、多元、多变,各种社会矛盾、思想矛盾凸现。在这种社会转型期,尤其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多样、多变、多元中统一人们的思想,在各种社会矛盾交叉多变的条件下凝聚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党的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也历来强调各级领导要把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党的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迅速提高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紧紧把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中,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着力点。要确立好近期和远期工作目标。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性的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确立工作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工作目标的确立,既要把握全局,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循序渐进,稳健推进。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既要对远期目标作原则性的宏观勾划,又要对近期目标作全面、准确的制订,还要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进行适时修订。这样,才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步实施工作目标,避免工作的主观随意性和短期行为。要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及时、准确、深入地宣传中央的声音和社会各界的主流民意,宣传好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和基本要求,宣传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新亮点、新经验和新典型,宣传好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需要注意把握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迅速有效地做好抵制和反击错误思潮和各种社会谣言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不断改进创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也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任务、方法、途径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出色履行自身职责,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就必须着力从思想上加以提高、从制度上加以完善、从手段上加以创新、从队伍上加以强化,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以和谐社会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伟大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和任务、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以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整合上上下下的社会资源,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并强有力地加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要强化组织协调功能,形成方方面面倾力而为、社会各界上下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格局。要以和谐社会建设的任务和要求改进创新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不断改进创新,以更好地适应和谐社会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要着眼于和谐社会建设带来的深刻变化,大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渠道;要结合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更加关注新的社会阶层和困难群体,进一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