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遏制企业“三关键一边缘”人员权力腐败的思考与对策
倪秀艳//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正确认识企业“三关键一边缘”人员权力,加强有效监督,对于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腐化,促进廉洁从业、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和深化企业管理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受封建主义思想侵蚀和市场经济发展体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监督不到位以及企业管理粗放和监督机制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制约了对权力腐败的监管。因此,通过加强廉洁教育,提高监督意识;注重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实行全面监督,完善制约机制等方面加强权力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当前,在新形势下权力腐败现象呈现出多发高发频繁化、涉及领域广泛化、腐败方式多样化态势。加强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防范权力的异化和腐败,不仅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是企业反腐倡廉的关键所在。因此,企业要做到有效的遏制权力腐败,就必须紧紧抓住企业中易发生权力腐败问题的“三关键一边缘”人员(指在企业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和边缘化工作人员的简称。主要是指各企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和主管人、财、物的领导干部以及负责财务、供应、销售、人事工作的管理人员)这一重点,健全完善教育、管理、监督和惩防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权力腐败滋生的土壤,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大限度的减少或消除权力腐败问题的发生。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谈几点粗浅认识。

  权力腐败在企业中的主要特点和表现形式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新形势下企业易发权力腐败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和表现形式:   人事权利益化。有的企业经营者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大搞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安插自己亲戚在重要工作岗位,更有甚者,让自己的家人分管财物。在干部的培养干部提拔使用上缺乏公开、公平性,导致发生用人失察、违反程序、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权力腐败。

  经营权商品化。一些企业经营者私欲膨胀,将责任和义务抛在脑后,利用权力进行不正当的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和产品销售处置,暗箱操作、围标串标、随意变更采销方式损害企业利益,甚至在采销过程中随意降价,从中收取好处费,将权力和商品之间形成非法的交换,从中渔利。

  决策权独断化。独断专行,我行我素,无视企业领导集体,无视企业职代会,置组织监督和职工监督于不顾,大搞一言堂,人说了算。除贪污、受贿等明显的腐败现象以外,还有的企业位高权重者随心所欲决策,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分配权随意化。在员工收入分配上,利用权力违规截留、克扣员工奖金及虚核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损害员工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在财务管理上,会计核算、票据审核、财务审计、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出现把关不严、私设“小金库”、挪用公款等。

  滋生企业权力腐败现象的成因

  综合分析企业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存在权力腐败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因素,又有主观因素,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受封建社会“人治”文化的影响。少数领导干部“官本位”、家长制和特权观念等封建专制主义的余毒尚未得以根除,导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仍在头脑中作祟。

  市场经济负面效应对权力的侵蚀。改革开放后,新旧体制并存,权力的价值规律对企业经营活动不可避免地出现制度的真空,给一些大权在握的人进行权钱交易提供了条件,诱发了不同形式的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给权力腐败留下趁虚而入的空间。

  企业管理的漏洞使权力过于集中。一些制度在执行落实上还缺乏刚性措施,存在监督滞后、合力不强、查处不力等薄弱环节,使企业一些权力部门和领导者缺乏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加之企业员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不够,客观上为权力腐败的滋生蔓延提供了“温床”。

  治理企业权力腐败的对策

  预防权力腐败,必须坚持以加强企业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监督为重点,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实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构筑严密的防范体系。

  注重廉洁从业教育,让权力在运行中得到“提醒”。一是通过日常教育、主题教育、节前教育、专项教育等多种形式,营造崇廉、尚廉、尊廉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防范权力腐败的认识。二是通过进行腐败案例警示教育、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教育形式,使各级干部和管理人员从中吸取教训,促进思想转变,防止权力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通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岗位廉洁教育,细分岗位类别,切实把教育的重点放在掌握权力的关键岗位,不断增强重点岗位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廉洁自律自觉性。

  完善管理制度措施,让权力在运行中有所“遵循”。在强化制度的防范上,企业的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督促和配合行政组织,对现行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修订和完善,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自己的工作程序,防止“一言堂”和决策失误。要推进企务公开,不但要公开权力内容,还要公开办事结果。突出表明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全方位接受广大员工群众监督。

  加强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运行中得到“监控”。监督制约的重点应该在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上。一是建立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投资决策、产权交易、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项目、产品销售、用人管理等决策规则和程序,加强权力监管力度。二是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进一步增强决策机构人员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明确对工作渎职失职、导致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的严肃追究其责任,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三是建立风险防控层层包保网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防控责任,实现管权、管事、管人、管自己的有机结合。四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注重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堵塞企业管理“漏洞”。

  实行岗位轮岗交流,让权力在运行中得到“调整”。防控权力腐败重在对人的防控。特别是对关键岗位人员的防控要实行动态管理和强制管理。一是建立并实施定期轮换制度,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要岗位,采取轮岗换位进行交流,以消除因任职时间长思想松懈或利益关系缠身而导致的不廉洁行为。二是加大对关键岗位人员“工作失职、管理失控、行为失范”问题的追究力度,着力解决关键岗位人员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严、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三是对出现问题的关键岗位人员,要采取严厉的组织和行政手段进行处罚,让其“岗位挪窝、经济受损、颜面丢尽”,以此来进一步警示、警醒、震慑其不想腐败、不愿腐败、不能腐败和不敢腐败,以减少或消除企业“三关键一边缘”人员在履职中发生权力腐败问题。

  (作者系辽宁省抚顺矿业集团公司运输部政工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