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邸乘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表明:民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培育和践行民主价值观。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价值目标

  民主是一个神圣的字眼,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争取民主、建设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既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民主的,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价值目标。

  社会主义从其作为理想诞生之时起,就同民主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总是把争取民主、建设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作为社会主义的必然进程和奋斗目标,强调“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列宁更是强调民主对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邓小平进一步强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仅要建立和实行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而且必须建立和实行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政治制度。这种政治制度即社会主义新型民主制,其核心和实质就是政权转归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由人民当家作主。否则,就决不会是完全的、科学的社会主义。

  我们党极为重视民主,并致力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我们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和权力;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广大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权力和民主权利;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发展了广泛的协商民主;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地区事务的权利;同时,还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尽管我们的政治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但经过自我改革和发展,必将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民主化提供充分的可能性和广阔的前景,并最终实现高度民主的目标。

  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具有多方面重要功能和价值

  民主是一个内容丰富、结构复杂的动态系统,具有多方面的重要功能和价值。正是其多方面的重要功能和价值,从根本上决定了在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核心地位。

  一是集中民意的功能。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也就是民主的主体,依法享有表达自己意志、愿望和利益诉求的权利。只有人民充分表达自己意志、愿望和利益诉求,才能广泛集中民意,从而形成反映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国家意志。

  二是纠正错误的功能。民主不仅有利于广大人民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 而且可以通过这种民意表达,检验党和政府决策是否正确, 是否代表人民利益, 从而达到纠正错误、避免重大失误的目的。

  三是促进稳定的功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仍然存在着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矛盾。这些矛盾,就其性质而言大都是人民内部矛盾。民主是化解各种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机制。

  四是防止腐败的功能。早在1945年,毛泽东就曾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只有实行民主,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五是调动积极性的功能。民主还具有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功能。邓小平讲过,要使人民有更多的权利, 特别是要给基层、企业、乡村中的农民和其他居民更多的自主权,这样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

  民主的上述功能特别是调动积极性功能的充分发挥,对实现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具有巨大促进和保障作用。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价值之所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关键在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实践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当然要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和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的教育,但更为重要和关键的还在于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实践。

  一是要坚持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民主与共产党的领导是内在统一的。在社会主义时期,共产党对国家生活的领导,最本质的内容,就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根本保证。

  二是要切实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社会主义民主实践,核心在于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要通过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三是要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发展民主,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各项具体制度。

  四是要进一步健全法制、厉行法治。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用法制和法治保障社会主义民主。

  总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并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凝聚价值共识,引领价值追求,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价值目标。

  (作者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