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李君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李君如//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和重要思想。

  从中央做起,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事业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环境十分严峻,改革发展面临挑战,各项工作错综复杂,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又很高。在这样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十八大形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怎样统揽全局,纲举目张,展开新起点新布局新蓝图,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课题。习近平要求党中央和中央政治局带头,从自己做起,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首先,要求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首要任务开展工作。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论述“新一届中央领导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时,明确指出中央要突出抓好的六个方面的工作中,第一项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他说:“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而第二项工作则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他说:“要通过理论武装,推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其次,要求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牢记和掌握全部工作的主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在十八大召开后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明确强调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把它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五大问题。到2013年6月,第七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再一次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而且这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形式,都是由政治局委员自己准备、自己谈体会,而没有像往常那样请专家学者做辅导。两次集体学习,除了习近平,12位政治局委员(包括全部常委)做了发言,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带头的意志和特点。

  再次,要求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系统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和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2013年1月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新委员新候补委员的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亲自讲课,分五个阶段系统讲授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别开生面,对新委员们上了生动而又深刻的一课。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他说:“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围绕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实践告诉我们,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测的事情就会越多。但是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主心骨。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对我们选择的道路、创立的理论、建立的制度,有充分的自信。

  针对这几年国内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种种舆论和曲解,习近平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其他主义”。他告诉我们:(1)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2)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3)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十八大强调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因此,我们要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神圣使命,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必须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这样,才能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正确总结我们的历史经验。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研讨班上提出了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问题。

  他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段话,他回答了四个重要问题。

  第一,习近平讲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相互联系”的。这就澄清了过去一些人在这个问题上的片面论述。“相互联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这两个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二是这两个历史时期,后一时期是在前一时期"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因此,“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这个论断十分重要,应该讲,这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邓小平也说过,党的历史问题决议、十七大、十八大都说过。

  第二,习近平讲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有“重大区别”。现在有些人强调“联系”而不讲“区别”,并没有全面反映他的思想。“重大区别”,主要讲了三点:一是区别在“改革开放”上,一个是搞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一个是没有搞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二是区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上,前一时期为后一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但还没有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一时期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三是区别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这些论断,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不能淡化和遗忘。

  第三,习近平讲“两个不能否定”指的是“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而不是指“文化大革命”运动与改革开放之间不存在对立和否定的关系。我们在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时,明确地说过要区分“‘文化大革命’运动”与“‘文化大革命’时期”这两个范畴。历史问题决议指出,“文化大革命”运动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但是在进行“文化大革命”运动这个历史时期中,党和人民依然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并最终战胜了林彪和“四人帮”。我们的改革开放更是对“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根本否定。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该有任何误解。

  第四,习近平讲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针对的是两种错误倾向,而不是一种错误倾向。这就是他所说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几年,这两种错误倾向都存在,都需要注意。因此,我们更要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认识这样的历史问题,不是为历史而历史,而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分清是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人,对这样的历史问题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认识,只要他们都是维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都应该团结起来,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