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绿色丈量发展 用发展守护绿色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具有完整LED产业链的企业联创光电。

  对于地处中部欠发达地区的国家级开发区而言,在招商竞争白热化、园区发展同质化的今日,要实现可持续的加速发展,关键就在于能否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南昌高新区濒临赣江,环抱青山湖、艾溪湖、瑶湖,素有“一江相临,三湖相间”的美誉,区内绿化率高达50%,是南昌市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最佳的区域,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实现南昌高新区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充分利用好湖泊资源、发挥生态优势,建设瑶湖生态科技城,用绿色丈量发展,用发展守护绿色,走一条具有滨湖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通过对美国硅谷、法国索菲亚科技园、英国剑桥科技园等国际十大著名科技园区的研究,我们发现了世界先进科技园区的发展趋势:以高科技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向生态科技新城转型。为此,我们在深刻理解全球高科技园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科技园区的发展理念,把先进的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实践中,结合南昌高新区的实际和特色,致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构建,致力于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以世界眼光来对瑶湖生态科技新城谋篇布局。

  瑶湖生态科技新城规划定位为南昌市的城市副中心,将以瑶湖为中心,进行“圈层式”布局:第一层为临瑶湖100至300米区域,规划为环湖生态景观及休闲区;第二层为近湖区域,重点布局研发、总部及适量生活配套设施;第三层为远湖区域,规划为居住、商业服务设施,如人才公寓、商业中心、体育运动中心等;第四层为外围区域,规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光伏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制造、软件服务外包等专业大产业园区,做好金融产业服务园、央企产业园、航天科技园、瑶湖岛总部核心区规划,对接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先导区规划。

  瑶湖生态科技新城的建设发展不仅考验着我们的智慧,更考验了等待的勇气和决心。高新区这几年埋头苦干,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园区生态环境的打造、城市功能性配套的引进和低碳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上,走转型创新发展之路,为此谢绝了一些一般工业项目,也由此带来一些压力和质疑。但是,我们坚持认为,对于有实力的创新型企业来说,未来对成本因素的考量正在下降,而自然环境却越来越受到重视。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载体平台搭建好,把城市功能性配套项目建设好,在将来就一定能够事半功倍,在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高新区这几年以世界眼光谋篇布局,打造了具有低碳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了以艾溪湖湿地公园和瑶湖郊野公园为特色的优良生态环境,打造了科技、产业、生态、城市相融合的生态科技新城,为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航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工业项目,还有一大批软件及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项目纷纷抢滩高新区。可以说,虽然我们的经济总量与发达国家级高新区比较而言还有差距,但在产业形态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在生态环境方面具有独特的魅力,在以软件服务外包、航空制造、光电、医药等为代表的低碳经济方面,在以湖泊为代表的生态科技新城规划建设方面,在以具有人才集聚功能的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方面,南昌高新区将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发展的实践也证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南昌高新区招商引资最大的品牌。完备的载体平台和完善的城市功能性配套已成为我们吸引世界500强、跨国企业的最大的资源。今日的南昌高新区,已经不同于一般的开发区,吸引落户的项目可谓非“富”即“贵”,不是“富豪”型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大型央企,就是“贵族”型的高科技项目或全球顶级品牌。

  “待到雨散看天青,守得云开见月明。”多年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定位的坚守,终于在今日收获到世界级项目纷至沓来和客商良好赞誉的回报。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崛起”之路,建设“秀美高新梦”的信心。今后,南昌高新区还将始终如一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双赢,用绿色丈量发展,用发展守卫绿色!

  (南昌高新区工委书记 邱向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