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邢春宁:在深化改革中建设“三型”工会
江苏省总工会主席 邢春宁//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省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重要保障,在深化改革中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工会建设,努力打造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在着力推进学习型工会建设中,以理论武装为引领,在“三学”上下功夫。即坚持工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省总党组于2013年6月制定了学习制度,做到学习理解上深刻一点,思想认识上深入一步,示范带动省总机关及全省工会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争当学习型工会干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28”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省总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市、县(市、区)按同级副职配备的工会主席专题研讨班,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三型”干部队伍;坚持突出重点系统学,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并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作为学习型工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提出“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一个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建设三型队伍”的工作思路,并以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劳动竞赛活动、服务职工活动以及“双争(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干部)”活动为载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在着力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中,以“三服务”为主线,在强化三种意识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引导广大职工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先进、践行“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为推进“两个率先”、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强化服务基层的意识,带头下移工作重心,实施机关处以上干部联系市县工会制度,大力精简会议文件简报,今年以来分别减少会议、文件达55%和40%,切实减轻基层工会负担。三是强化服务职工的意识,组织省总干部“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以优良作风凝聚职工群众。2013年7月以来,省总机关共143人次深入到900多家企业直接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在着力推进创新型工会建设中,创新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创新工作制度与机制,在非公企业全面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形式与内容,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增强推进基层工会建设的合力,切实把工会重点工作落实到基层、开展到职工群众中去;创新工作方法和方式,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建言献策,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和职工群众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探寻增强基层工会凝聚力吸引力的具体途径,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作者系江苏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