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论建设美丽乡村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丽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城乡一体化试点时指出,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即使将来城镇化达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前不久,全国召开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强调,改善人居环境承载了亿万农民的新期待,各地区、有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突出农村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期待,体现了对农村生态环境、社会发展、文化脉络等问题的高度关注。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村的美丽画卷是文明河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乡村,是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内生动力。美丽乡村建设体现了一个乡镇和县域的文明程度、创建水平和文化自信,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和惠民工程。

  美丽乡村建设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成果的集中展示,需要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各个部门的努力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持之以恒的努力。美丽乡村建设还是一个美德工程,建设精神、培育美德、提升文明,要靠经济发展、靠法制完善、靠教育宣化、靠实践养成。当前,要实现美丽乡村这一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愿景,要处理好以下几个辩证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经济和文化的关系。经济和文化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深化交融。许多地方把当地经济发展与山水文化、茶文化、牡丹文化等特殊地理文化和禅文化、佛教文化、姓氏文化、根亲文化等历史文化紧密联系起来,在经济发展定位和产业运转上更加体现鲜明的地域特点和发展潜力。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果蔬经济、养殖经济、特色种植、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工艺品制作等经济不断发展,许多农村劳动力包括妇女劳动力就地转化。有旅游资源的地方政府组织广大农民开办农家宾馆,开发旅游业,同时加大对农民在服务接待和餐饮烹饪等方面的培训。学在农家、富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成为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和对美丽乡村的具体诠释。

  二、要正确处理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传统和现代的交相辉映是美的旋律和主题。城市建筑有城市的美,农村建筑有乡村的美。现代城市人越来越向往农村的田园风光,说到底是农村的特质美吸引着大家。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一方面要实现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的现代化,另一方面在建筑风格和文化传承等方面要突出乡村特色,保留更多传统美和特质美。要把依山傍水、小桥人家、青砖黛瓦等体现在农村特色建筑中。但是由于地域不同,美的表现形式也不一样,所以即使是农村,也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类实施。我省辽阔广袤的农村散落着很多古建筑和古村落,保留着很多稀有的剧种和传统手艺,这些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因此要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地保留传承。

  三、要正确处理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美丽乡村不仅要有整齐的屋舍,更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乡风文明。所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统筹协调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的可持续和永恒发展。一是美要表里如一。房前屋后要美,院落屋内也要美。大环境美了,小环境也要美。二是美要青山绿水。各地党委政府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在考虑工业项目上,不能因为短期经济效益牺牲环境和生态;在宣传教育上,要加强生态环保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在实践活动上,要把生态文明纳入文明户和文明村镇等评选活动中。三是美要幸福美好。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价值所在,因而要大力加强农村的道德建设、法制建设、诚信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引导大家崇德向善,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要建好用好一批文化活动阵地,真正把农村建成农民的文化乐园;要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制意识,加强诚信建设,建立邻里互信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要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服务环境,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用真情和真心为农民服务,让美丽乡村成为近悦远来的幸福美好之地。(作者系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