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少凑一点“热闹”
路光永//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生活中热闹的事多一点,没有什么不好,有闲暇凑个热闹,也无不可。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高中级领导干部,有邀请必到,逢热闹必凑,就不太好。

  比如婚礼、做寿,办个人收藏、书画展览等,就是热闹事,有的人搞这些活动,动辄把老相识、老战友、老同学、老同事,特别是那些在职在位的领导同志请一遍。而有些领导干部总想着给人家面子,有求必应,于是场面上领导干部比较多,让人觉得规格很高。也正因为如此,就在一些人中形成了攀比,你办得排场,我要更排场。这样邀请的领导层次越来越高,人越来越多。实际上,这一做法不仅助长了奢靡之风,也搞坏了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领导干部参加婚礼、寿庆,参观展览等一些私人活动,虽然是以个人身份出现的,但只要职务在身,多少还是与权力挂边挂角。否则,主办者为什么把邀请领导干部看得很重,而不多请一些乡下亲朋好友呢?往根子上说,有的人邀请领导干部参与活动,其实只是以此为平台,实现交结权力和拢圈子的目的。对此,领导干部心里必须清楚。

  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时提议的党内六条规定中,其中有一条是“不做寿”。这不光是移风易俗,还在于领导干部之间你庆贺来、我庆贺去,影响不好,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作风。这也是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注意和解决的问题之一。当然,出于常伦,领导干部以个人名义参加一些私人活动,也无可非议,但必须有选择、有节制,视情而往,尤其是领导干部容易扎堆的私人活动,作为当事人不要搞,受邀领导更要慎去。相反,如果是基层官兵有什么好事、热闹事,不妨多去去。这不仅有利于拉近官兵间的距离,也有利于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