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面推进高新区跨越发展
黄润斌//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作为高新园区,应在全面抓好学习宣传,学深悟透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加以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园区经济跨越发展。

  一、 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觉按照全会部署,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我们就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进一步提高党员和干部理论素质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对于提高党员和干部的理论素养,更好地把握发展规律至关重要。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斗志和创造热情的动力之源。我们要在把握会议精神中增强行动自觉,在把握具体要求中增强贯彻实效,深刻领会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找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作的结合点和落脚点

  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前进方向,凝聚改革共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提出了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时间表。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这个总目标,是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

  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树立正确观念,推进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解放思想、树立正确观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

  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紧密联系实际,确保改革实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这六个领域的改革主线,反映了各个领域改革的基本理念,实际上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三、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各项内容,在采取有效办法和具体举措上下功夫,争当产业园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以加快打造千亿元产值园区为目标,不断壮大工业总量。使高新区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培植大型、超大型工业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打造南宁市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的孵化区及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

  以抓好园区规划建设为出发点,不断优化产业承载能力。高新区、相思湖新区两区合并为新的高新区之后,空间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实现了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开发区创新和管理能力。为保证高新区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功能布局。二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产业载体建设。三是加强城市管理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

  以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为重点,不断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一是着力提升“五特”人才特区水平,紧紧依托中国产学研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北部湾人才金港,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二是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着力培植高新技术企业,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转化机制,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申报自治区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四是着力提高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以创新招商引资思路举措为关键点,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根据当前新的形势和外部环境,调整和出台更加吸引符合高新区产业定位企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更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以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为落脚点,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大力创新服务体系,增强服务意识,打造效率园区,推进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优质化。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强化一站式审批服务,“保姆式”跟踪服务和“五定五包”联系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完善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多元化企业投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三是建立管理咨询服务平台,加强企业管理咨询和研究机构建设,建立创业导师队伍;四是建立市场开拓服务平台,发展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产品推广、品牌打造和传播的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积极提供对外贸易、技术合作、战略投资、风险投资服务。

  以高效持续推进“清洁乡村”“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为着力点,不断深化活动成果。高新区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巩固成果,深化环境整治。一是加大投入,改善硬件条件。二是挖掘资源,开展示范创建。三是积极探索,健全长效机制。

  (作者系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