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罗文东: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南
罗文东//www.workercn.cn2013-11-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保障和促进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站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确定了“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根本原则,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指南。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也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因此,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基层民主是群众身边的民主,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决定》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这就要求我们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建立健全居民、村民监督机制,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有可靠的保障和有效的途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人们权利意识逐渐增强的历史条件下,更加需要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迫切需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决定》明确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的关键在于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毛泽东在和黄炎培的“窑洞对话”中,就如何跳出历代政权“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指出,已经找到一条新路,这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决定》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也日益显现出来。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政治体制改革涉及党的领导、政治制度、行政管理、法制建设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调整社会各阶级、阶层、群体乃至个人之间政治关系的过程,加上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民族各地域经济文化发展差异较大等特殊国情,需要我们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既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又要有科学的慎重态度和求实精神。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把握好既积极又稳妥的尺度,正确决定政治改革的目标、内容、方法和步骤。我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还要经历一个逐步完善、逐步成熟的过程。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改革和探索,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一定会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显示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