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把握发展大势谋求崛起伟业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喻新安 王玲杰

  2013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着力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稳中有为、稳中求进,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趋升、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仅年初经济增速回落过大的局面逐步扭转,而且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等指标更趋协调,持续健康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理性认识2013年河南经济运行

  初步预计,2013年全省经济增长达到9%,全年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可概括为“稳、升、好”。“稳”就是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平稳,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等指标的增速虽然比上年同期增速略有回落,但是今年以来均保持了小幅增长或持平态势。“升”主要表现为第三季度河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有所加快,总体出现小幅攀升态势。“好”主要体现在农业保持了稳产增产,工业经济效益开始向好,财政形势总体趋好,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

  与全国比较,前三季度河南省生产总值增长8.7%,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比全国平均水平快2个百分点。与中部六省比较,前三季度河南省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进出口总值、进口值和出口值均居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时也要看到,从前三季度河南主要经济指标与近年指标变化态势和全年目标值对比来看,换挡减速特征较为明显。经济减速一方面是受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河南发展正在进入深度调整期,结构性矛盾突出,新型城镇化红利、改革红利、开放红利等尚未充分激活、释放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

  科学研判2014年河南经济走势

  明年全省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预计全年GDP增速在9.5%左右。考虑到今年新开工项目较少,明年保持全省工业稳步增长的难度增加,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12.5%左右。投资仍将维持窄幅振荡格局,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3.8%左右。消费仍将维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左右。进出口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出口增长20%左右,进口增长10%左右。物价水平将保持基本稳定,全年平均涨幅将维持在3%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适当的、合理的,既考虑了需要,也兼顾了可能。

  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国家战略红利逐步显现。随着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全面实施,国务院赋予河南省在产业发展、资源要素配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的权利,为河南带来了诸多政策红利。二是打造经济升级版效应明显。今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思想,省委省政府从河南的特殊省情和区位出发,提出了“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的战略部署。2014年,河南省将继续推出一系列加快转型升级的举措,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效应将进一步释放。三是产业集聚区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全省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8%,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9%,拉动工业增长8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河南省将对产业集聚区建设进行系统总结和部署,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改革创新、转移就业的主平台作用。四是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成效逐渐凸显。今年河南新引进了南航、东航等6家货运航空公司,与空桥、菜鸟等一批跨国公司战略合作不断深化。2014年,河南省将继续加快推进开放招商工作。五是新型城镇化潜力巨大。河南正研究制定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中原城市群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随着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将会进一步带动消费和投资增长,成为明年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2014年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长期以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开始显现,一些传统优势有所减弱,而新的支撑力量尚在形成,尤其河南资源型工业突出、重工业比重较大等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二是要素瓶颈制约仍未破解。建设用地需求缺口较大,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投资强度大的好项目难以落地;资金瓶颈制约有待破解,实体经济和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仍较难得到满足。三是节能减排压力持续增大。全省能源消费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但是由于节能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企业节能内生动力不足等等,明年完成节能降耗目标面临挑战。四是改革创新有待进一步深化。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打破利益藩篱、创新体制机制、破解瓶颈制约的难度越来越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协同性、系统性任务艰巨。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今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河南一些传统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工人失业增加,收入下降,给就业、教育、医疗等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全省经济将呈现出“慢节奏、弱复苏、会反复”的区间震荡状态。为此,既要正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可能发生的风险,又要坚定决心、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积极应对挑战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河南要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谋求中原崛起伟业,就要善于把握发展大势,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坚持调中求进、变中求胜、转中求好、改中求活,努力实现既定的年度发展目标。

  一是要抓住核心、统一认识,形成带动全局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做好明年河南经济工作,要以调中求进、变中求胜、转中求好、改中求活为核心,围绕核心、全局谋划,明确重点工作、把握关键环节,努力创造新优势、积聚新能量。同时,在稳增长、保态势中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预期,在谋持续、增活力中不断坚定信心、艰苦奋斗。通过上上下下一条心、方方面面齐努力,形成团结干事的合力、攻坚克难的合力,不断向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总目标迈进。

  二是以改革统领各项经济工作,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明年是改革年,要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河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必须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通过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协调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更多运用促改革、调结构的办法实现稳增长、保就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全面认识速度和效益的关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做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虽然明年预期目标与前些年河南一直保持的两位数增长有明显差距,但这正是经济进入换挡期,应对促改革、惠民生与强基础、防风险的多重挑战,统筹协调稳增长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的现实要求。另一方面,河南要实现两个翻番目标,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合理的经济增长率是一定要有的。中央提出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河南确定明年增长速度为9%以上,高出近2个百分点,这也是立足作为发展中人口大省的现实需要,符合现阶段河南潜在增长率的务实选择。

  四是围绕提质增效升级这一必然要求,保持河南经济更好较快发展。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抓住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带来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当前市场需求不足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突出任务,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两件事,通过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让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方面有新的大幅度提升,使河南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具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

  五是坚持民生优先,使经济发展从民生改善中获得持续动力。应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推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良性循环。也就是在发展中立足民生民本,落实惠民利民改革措施,抓住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热点问题,统筹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安全等各个方面,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惠民生的同时又能在投资、消费等领域扩大市场、催生产业、促进就业,为实现稳中求进激活发展潜力和增长动力。

  (作者系省社科院院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