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包俊宗:问题管理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运用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包俊宗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各种方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查找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通过解决问题,最终实现教育实践目标。所谓以问题为导向,就是要直奔问题而去,正视和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实际就是管理学中的问题管理法。

  问题管理法是管理学四大管理方法之一。所谓问题管理法,就是通过挖掘、表达、归结而提出问题,梳理、分析、研究问题,最后提出和实施具体措施办法解决问题的路径,使组织越来越接近于实现目标的过程。这种管理方法,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各种制约因素聚合最终导致危机。这种管理方法,最大特点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体现的是现实主义,是一种更务实的管理方法。

  以问题为导向的管理方法,要求管理者首先要挖掘问题、发现问题、归结问题。之所以需要这么做,是因为有些问题是隐性的,有些问题是显性的;有些问题是真问题,有些问题是伪问题;有的问题是实质问题,有的问题是表面问题;有的问题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但却是“等价问题”;有些问题你没有发现,别人却发现了,抑或你发现了别人却没有发现;有些问题看似重要实际一点也不重要,而有的问题正好相反。所以,大多数情况下管理者需要对问题进行主动挖掘、发现和归结。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等多种方法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体现了其合理性和科学性。

  对问题的分析过程,实际是寻找问题产生原因的过程。对于同一个问题来说,产生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四风”问题,从多个角度分析,就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从教育对人的思想的影响看,我们可以说,之所以出现“四风”问题,是由于我们放松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等出现了偏差;从环境对人的思想影响看,我们可以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多元、价值多元、拜金主义抬头;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分析,我们可以说,是相关的制度不健全,比如干部考核制度、党员管理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等不完善,而且执行不严格;从权力制衡的角度看,我们可以说是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没有跟上,权力监督制衡机制没有形成;从思想根源看,我们可以说是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历代领导人有关论述,党的最新理论、党章等,目的就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锻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思想观念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问题;要求建章立制,目的就是要通过完善制度铲除“四风”存在的土壤,使“四风”问题无立足之地。所有这些措施,都是针对产生问题的不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的。

  之所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找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就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种。选用什么办法,要根据问题的性质、办法实施的条件等因素决定。

  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及其种种表现,从思想观念的角度看,需要加强党性教育修养锤炼;从制度建设的角度看,需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制度,堵塞漏洞,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从权力制约的角度看,需要强化上级、群众、以及平行机关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管理的角度看,需要加大惩处力度,严明党纪政纪,严肃处理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综合采取了以上多方面的措施,才取得了初步成效,使“四风”问题得到了明显遏制,并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作者系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