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小而美”旅游应用独占鳌头
胡璇子//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我在鼓浪屿,签到!”正在厦门度假的周璐在微博“晒”出了奶茶铺前与好友的合影,照片下方盖着一个别致的红色印章:我在鼓浪屿——鼓浪屿慢时光委员会监制。

  寻找特色小店,再在设计独特、印刷精美的“盖章本”上盖上各店的印章,是很多游人记录鼓浪屿的独特方式。不过,周璐这次选择的并不是纸质盖章本,而是一款“蹓跶·鼓浪屿”的应用。

  像周璐这样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大多选择自由行,以便携的智能终端旅行类应用作为随身的旅游指南,利用新技术,他们不仅能便捷地预定酒店、购买门票,及时地变更行程,还能查询路线、景点、美食等实用信息,并第一时间记录旅程,与朋友分享互动。

  更多人开始“智慧”地旅游

  在“移动”旅游达人涌现背后,是旅游市场与无线终端的深度结合,特别是2013年,移动旅游市场发展势头强劲。

  劲旅咨询对国内主流安卓系统应用下载市场的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4月,旅游类应用产品下载量排名第一的是“去哪儿旅行”,下载量为1869.6万,另有4款应用的下载量超过千万;2013年12月,“去哪儿旅行”仍排第一,下载量达到了6483.6万,同时,下载量超过千万的应用超过13个。

  不仅旅游类应用的下载量迅速增长,各大旅游电商也加紧布阵无线互联网。如去哪儿网就发布了去哪儿攻略、去哪儿旅行、去哪儿酒店、精品酒店、去哪儿兜行、去哪儿旅图6款应用,全面覆盖旅行的各个环节,打造指尖上的一站式移动旅行。携程的门票业务自去年4月上线以来,手机订单所占比例已达40%,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全面超过计算机终端。

  2014年,国家旅游局向全球推出了“美丽中国之旅——智慧旅游”的宣传主题,即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智能感知、方便利用旅游资源和信息。

  个性化应用受欢迎

  “其实,最初我下载这款应用是因为它的界面很可爱,”周璐说,去旅游之前,她在手机应用市场上输入“厦门”两字,有关“指南”和“攻略”的应用就有近二十款,“蹓跶·鼓浪屿”的手绘风格,让周璐眼前一亮。用户界面中蓝绿色的海水和林立着标志性建筑的小岛辨识度极高,显示着线路、签到、地图三大功能,同时,它还会显示游客所处位置与鼓浪屿的距离、上岛人数、天气、温度、风力、日出日落和潮涨潮退的时间甚至PM2.5指数,对于游客来说,这些都是实用的信息。

  而当周璐身处鼓浪屿,她发现这款软件还有更多用处,“不仅能指路,还能提供不同的玩法!”打开“线路”的功能,“使馆之旅”、“别墅之旅”、“吃货之旅”、“景观之旅”4条线路,分别以鼓浪屿的历史、建筑、美食和景观为重点指引游客游览,每条线路标注出详细地址、门票和景点描述,可以让游客找到最感兴趣的个性玩法儿。

  杨瑞是“蹓跶·鼓浪屿”的设计者,在他看来,在游客的“签到”照片上“盖章”的功能能吸引用户,这也是促使他开发这款应用的最重要原因,“在鼓浪屿,盖章是一个很流行的概念,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存在着弊端。”

  “首先,纸质盖章本没有个性,几个盖章本放在一起,分不出来是哪本属于谁;第二,盖章本无法即时分享,只是一个纪念品;第三,使用纸质盖章本与商家的互动少。”在杨瑞看来,在个性化需求旺盛的市场中,没有个性,就意味着被淘汰,而利用技术手段,这款应用可以记录游客在鼓浪屿的足迹,进行个性化的签到盖章,输出具有个人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自2013年5月上线以来,这款应用的用户总数有8万多人。杨瑞表示,产品后续的发展也会更看重个性化的产出,在此基础上,寻找更好的与商家合作共赢的方式。“这种个性化的签到盖章方式,可以生成许多有个性的纪念品,比如明信片、T恤、台历等等,我们还考虑和商家合作向用户提供优惠券,在商家和游客之间搭建一个互动平台。”

  瞄准细分市场只做小而美

  “目前,门票、住宿、机票等已经被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大电商覆盖,小的团队也难以有相匹配的资源和能力,”在杨瑞看来,数量众多、形式多样的旅游类应用中,“蹓跶·鼓浪屿”有自己的用户群,很有“前途”。

  如果把旅游市场按时间序列分为“旅游前”、“旅游中”和“旅游后”,那么,杨瑞瞄准的就是“旅游中”的市场,将鼓浪屿特色的流行元素“盖章本”作为提升用户体验、增进商家与游客互动的关键点,为旅行中的游客提供深度玩法、有创意的内容和分享的平台。

  手绘风格的选择,也是开发团队对市场进行分析后的决定:来厦门的游客有70%选择自驾和自助游,他们基本是来自北上广深以及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年轻人,而其中女性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杨瑞认为,他们主要的目标群体是15至35岁的女性,她们对手绘、漫画、卡通这样的“萌”元素和经过精美设计的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

  值得一提是,杨瑞没有选择厦门这个“大”的旅游城市,而是选择了“小”景点做文章,这体现了开发团队另一重要理念——深度。“游客毕竟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短,很难将一个景点玩深玩透,提供的线路也有限,因此,我们就想精挑细选,提供更有深度、有意思的玩法。”杨瑞的团队成员,要么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要么在厦门生活了好几年的时间,对景区景点十分熟悉,他们还定期去鼓浪屿,收集更新相关信息。

  “我们不做‘大而全’,我们要做‘小而美’、‘小而精’的产品。”杨瑞表示,蹓跶系列会延续手绘的风格,并覆盖全国更多的景区景点。“短期来看,可能会做凤凰、阳朔、丽江等地方的景点”,未来产品的设计将更多地突出“自定义”,由此生成的路线也将更实用、更深入、更有趣,“一群年轻人的玩法和带着孩子老人的肯定不同,两个小时和10个小时的玩法也不一样,甚至不同的天气、体力、兴趣爱好等等都可以作为自定义的标准。”

  “不仅机票、住宿、门票,其实还有很多内容可以做,很多领域可以开拓,”杨瑞非常看好移动终端与旅游市场的结合,“对这块金矿的发掘才刚刚开始” 。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