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挥工会重要作用 推进企业和谐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法》明确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组合的工人阶级群众性组织。从工会的性质来看,工会的主要职能就是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生产关系,进而构建和谐的企业关系,为职工在生产建设中创造丰硕的物质和精神成果保驾护航的组织。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企业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之一,是劳动关系集中体现的领域,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和谐社会的建设。做为构建和谐企业关系的重要组织——工会有责任、有义务维护职工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只有不断认识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持续赋予工会组织创新体制机制的能力、增强工会的社会地位,认真履行工会的职能,才能营造出和谐民主的生产建设氛围。

   一、推进和谐企业,首先要在工会的主导下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要切实实行民主管理,必须要建立健全一整套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民主管理制度:首先要牢牢确立“职工是企业主人翁”的思想,完善规范职代会制度,畅通企业民主管理、员工参与及诉求主渠道,使单位的方针、政策、发展目标,能充分代表广大职工的意愿,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得以充分肯定与完善;其次要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单位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等,都必须公开,使广大职工参与民主监督及民主决策;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制度的实施,通过此项制度的落实,使单位领导的德、勤、能等都展示在阳光下,这样更好地促进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和企业自身各项工作建设的速度和力度。

   二、推进和谐企业,要在工会的主导下真正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职工的合法权益是企业凝聚力、生产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各级工会组织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法规,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依法律办企”的指导思想,重点突出“维护”职能,注重职工源头参与,最大限度地引导、保护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工会组织要代表职工方,认真履行集体合同中的每项权利和义务,当单位与职工利益发生冲突时,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关系的重要体现,所以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要为职工把好关、维护好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与职工之间搭起沟通信任的桥梁,才能不断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

   三、推进和谐企业,要在工会的主导下开展增强职工凝聚力的各项工作,关注、关心职工生产、生活,使职工之间,职工与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关系。各级工会组织任何时候都要关心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千方百计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职工安心地在生产岗位上创造出出色的业绩;工会组织要建立和完善培养职工成才的机制,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调节职工的生产生活,激励他们在生产岗位上争当技术能手,不断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为企业建设再立新功,以此达到企业与职工共同进步、和谐发展的目标;要充分发挥“工会学校、职工书屋”的作用,最大化的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工会要积极开展各项送温暖活动,推进干群关系和谐,职工与企业关系和谐,抓好送温暖工程,就是把党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职工的心坎里,满足职工精神上的需要,从而加深干群之间的感情,从而推进整个企业内部之间的团结和谐。

   不断增强工会的主导地位,就会在职工中将“企业是职工的家、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的理念越来越深地植入到每位企业生产管理者的心中,不断将这些理念转化为一个个落地的实事,职工与企业的关系也就会越来越和谐! (武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