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科技助力湖北气象服务上台阶
袁于飞 刘庆忠//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移动毫米波测云雷达车袁于飞摄

  日前,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在北京落幕,湖北省气象局代表队再次获得“团体第一名”。八届职业技能团体竞赛五次夺魁,湖北的气象人才缘何辈出?他们有着怎样特殊的成长环境?笔者日前走进湖北气象部门,一探究竟。

  湖北省气象局局长崔讲学介绍,这几年,湖北省气象局被确定为全国气象观测现代化、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以及全国现代天气业务建设等一系列试点单位,不仅设备鸟枪换炮,基础业务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局里的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重要突破,一大批懂技术的干部走上管理岗位,每个市、州气象局都制定了培养优秀年轻科技干部的计划,一批首席预报员,气象台台长脱颖而出。连续摘得全国气象行业竞赛的桂冠只是锦上添花。

  湖北多雨,暴雨监测是全省气象观测的重中之重。在湖北省咸宁市的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笔者看到,移动毫米波测云雷达车,空气负离子监测仪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所里值班的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汛期,中国气象局暴雨研究所的MYNOS系统、SWAN系统、AREM-15KM模式等6种预报模式、预报方法及预报系统投入汛期试验,为湖北汛期气象服务提供监测预报产品。

  2013年10月底,武汉暴雨预警监测中心华中区域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建设完成,其每秒运算能力为75万亿次,存储容量210.94TB。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投入应用,将进一步增强华中区域模式业务运行、天气预报及气候变化的预测预警能力,而观测资料的完善将为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多种应用奠定基础,湖北暴雨洪涝淹没模型计算速度最快高于国外同类模型10余倍。

  2013年,湖北省气象局与测绘局合作完成了30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观测站建设任务,通过这些共建站点,可实时获取大气中水汽含量及电离层电子数密度,为气象预报服务提供了高精度、高时间分辨率、高可靠性的观测资料。

  去年,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湖北省气象局和环保部门共建环境空气和气象要素观测站,2014年1月1日起,通过公共气象短信发布平台,定时发布全省17个市(州、区)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