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思想平台:多渠道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贾洪涛//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基础,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凝心聚力,增强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是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

  当前,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以下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的方面。

  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在设置上应有所调整。实际工作中,由于一些企业片面强调生产经营,在对基层党组织的人员配备方面出现一些认识偏差,导致基层党支部书记中专职人员很少。大部分支部书记同时是本单位行政一把手,由于忙于生产经营等具体事务,这些兼职书记对党的新政策、新理论学习得不多,对党务工作关注较少,对党务知识充电不及时,不用不学,用时才学。

  基层党员的理论学习存在不足。由于各基层支部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在党员的理论学习方面也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专职党支部书记对党员理论学习抓得较严,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总结,理论学习的效果相对较好。而兼职党支部书记由于精力不集中,对党员学习要求较松,学习效果欠佳。

  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重视程度仍需加强。目前,基层党支部配备专职书记的,党支部活动开展就会有声有色,党员的凝聚力就强。兼职支部书记开展活动相对减少,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减弱。

  对照党的先进性要求,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着力探索: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宗旨意识。针对目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员的现状,支部书记要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高度重视党支部工作,充分认识到基层党支部在企业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把做好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其次,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突出时代主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发扬先进性,把自己的工作主动融入推进企业发展的进程中,进而形成示范效应,带领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

  重视基础建设,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和领导班子的支持。这首先需要出台制度,配齐配强基层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并给予一定政治待遇,以此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健全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各项学习和活动的相关制度,同时,要把好的制度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创新,配套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使支部和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有所遵循。三是为基层支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支持,为基层支部活动经常开展创造条件。

  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要以企业开展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党员教育管理的形式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变一人说为多人讲,变注入式为互动式,如运用电化教育、党员现身说法、党员集中会诊解决难题、党员示范标兵岗观摩学习、参观党史展览、发展成就展览,以此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拓展党员视野,有效地激励和凝聚党员,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

  注重支部书记培养,提高基层党建水平。支部书记应该是党员的领头羊,群众的主心骨。选好用好支部书记,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十分重要。而要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还需要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水平。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他们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树立起在广大党员、群众中的威信;其次要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参加党务培训、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提高理论水平、改善工作方法;第三,要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努力成为业务能手,在业务工作领域同样发挥带头作用。

  丰富基层党建活动形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给广大党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多方面才华的机会,会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和喜爱,也为单位营造了和谐、活跃、向上的气氛,会有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因此,基层党支部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确保党员以饱满的热情、乐观的态度、昂扬的士气投入到工作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