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探讨打造本质安全企业的途径
岳新京//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在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企业在求发展的同时,既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获取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更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发展。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经济效益得以保证的基础,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生产的过程就是战胜各种困、排除安全隐患的过程。因此,必须以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更加严谨的管理实践,牢牢抓住人、物、制度、环境四个要素,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一、本质安全的概念

  本质安全的基本特征,一是人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何种作业环境和条件下,都能按规程操作,杜绝“三违”,实现个体安全;二是物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动态过程中,还是静态过程中,物始终处在能够安全运行的状态;三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不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况而发生事故,形成“人机互补、人机制约”的安全系统;四是制度规范、管理科学,培训教育到位。从而实现企业生产中实现零缺陷、零事故。

  二、本质安全四个要素

  本质安全的四个要素,一是人的安全可靠性。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作业人员,无论在何种作业环境和条件下,人人都能按规程操作,杜绝违章,并且充分认识到与个体和群体相关的设备状态、环境状况,主动执行相应的安全制度和机制。二是设备的安全可靠性。任何设备都能以良好的状态运转,各项保护设施齐全可靠,所有原材料都符合规定,满足使用要求。三是制度的安全可靠性。通过对安全生产制度的严格执行,杜绝管理失误、指挥失误和操作失误,从而实现生产零缺陷、零事故。同时,制度体系自身还具有自我完善的特性,能够结合建设、生产、管理实践而不断修订。四是环境的安全可靠性。通过辨识、评估和控制存在于生产作业中的所有危险源,降低现场作业环境的各种风险,不因时间、空间的变化而发生重大事故,形成人与其它要素相互补充、相互制约的安全管理系统。

  三、本质安全四要素的相互关系

  本质安全的四个要素存在着辩证统一的关系。首先,人是本质安全的核心,人及时安全危害的操作者,也是安全危害的受害者,设备、制度、环境需要通过人才能及作用。

  人是本质安全的核心。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安全管理上,首先是要尊重人的生命和健康。作为实践的主体,人是安全生产效益的创造者,是操作设备的劳动者,是制度的执行者。

  设备是本质安全的基础。设备要素涵盖生产和施工设备、各种劳动工具,以及煤炭、基岩、碴料等劳动对象。人通过制度作用于设备,设备状态也影响着人和环境的变化。

  制度是本质安全的保障。制度是长期实践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管理理念的载体,每一条制度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制度的科学性直接对其它要素的安全状态产生影响,人和物的安全要靠制度来保障。

  环境是本质安全的外部条件。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工作与生活环境,季节与气象条件变化,突发的自然灾害,乃至于社会舆论、员工家庭氛围的影响,都属于环境要素的范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