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激发国企工会新活力 共同托举起“中国梦”
侯立军//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国企工会要对当前企业改革发展中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作深入调查了解,凝聚广大职工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唱响工会工作的时代主旋律,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展现新时期工人的风采。

  当前,国有企业正大力深化改革,国企工会也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工作新路子。笔者认为,国企工会应该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团结全体职工一起推进企业稳健发展,凝心聚力共同托举起“中国梦”。

  一、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观念

  2013年4月28日,在全国总工会劳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劳动对于实现中国梦的决定性意义。国企工会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观念,团结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也是国企工会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

  国有企业是我国社会重要细胞和国民经济基础。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关系到国企工会组织能否在服务大局、发展企业中发挥优势、展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企工会必须深入了解新形势下职工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方面的需求,掌握国企工会工作面临的各种问题,找准国企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正能量。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本质上讲就是做职工群众工作,这不仅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工作职责,也是工会工作的特色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二、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国企工会要对当前企业改革发展中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作深入调查了解,认真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及时、全面掌握职工的思想脉搏,了解不同职工群体的维权需求,能解释清楚的要及时解释,需要反馈的要及时反馈,工会自身能够解决的要尽力解决,并努力协助党政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学透、吃透相关政策法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要熟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引导职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广大职工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唱响工会工作的时代主旋律,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展现新时期工人的风采。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国有企业工会曾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书写过浓墨重彩的篇章,在新的历史时期,工会工作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工作大局,推动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着眼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重要目标,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把握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要求,努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突出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命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国有企业工会不仅不能丧失原有的地位和功能,还要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引导国企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更好地激发、彰显工会活力,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激发起来,为国有企业做优做强、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发挥国企工会正能量,以劳动佳绩托举中国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