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组织要突出维护职工利益
郑静//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工会组织只有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才能让职工群众发挥更好的作用。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工会,只有不断为职工群众谋利益,才能实现和谐发展的目标。

  作为工会组织,必须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的意愿。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带领职工实现创新发展的目标。

  在企业发展中,维护好职工利益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职工是企业的主力军,是企业的有生力量,只有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稳定职工队伍的有序发展。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利益,稳定职工队伍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用企业文化精神和企业共同的价值观把企业所有职工紧密团结在一起,使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共谋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有激励作用。能够调动激发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企业中形成奋发向上的企业氛围,可以通过技能比武、优秀员工评选、“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员工”等活动激发员工的潜质,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奖励,并在薪酬上给予一定的报酬。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有制约作用。企业文化推崇的道德规范和所包含的规章制度一旦被职工所接受,它就会无时无刻不在规范着企业职工的思想和言行,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特别是当前,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协调劳动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阵地的建设。营造企业文化建设的硬环境。如加强阅览室、职工书屋、电子书屋的管理和应用,使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更大、更新的活动空间。二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文化教育阵地。利用广播站、宣传栏、简报等阵地,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开展经常性的形势政策教育、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和个人品德教育,使职工了解企业经营理念,加深对企业发展等一系列企业自身行为的理解和认同感。三要结合企业特点和企业职工的兴趣爱好,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比如消夏晚会、相声小品大赛、乒乓球比赛、嗒嗒球比赛等,从而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潜移默化地把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引导到推进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上来。

  工会组织要不断健全帮扶服务体系,只有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使职工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从而保障和改善职工民生上取得新成效。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就业指导、困难帮扶、医疗救助等工作力度,持续开展“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结对帮扶、女职工“十百千”帮扶等活动,加强困难职工档案规范化建设,做好特困员工信息的收集和动态管理,修改大病救助管理办法,由一年一次改为一年多次及时救助,做到日常性帮扶和重大节日走访相结合,把党政工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真正形成“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常态工作机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