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寒区作战从野战生存开始
赵玉先//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冬训,沈阳军区驻寒区部队走向荒郊野岭,在各种极端条件下检验了部队“走、打、吃、住、藏”与“联、供、救、修、管”的综合保障能力。

  《孙子兵法》云:“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一战时期,拿破仑30万军队兵败莫斯科,与其饥肠辘辘、衣衫褴褛有直接关系。现代战争的高消耗,更需要军队具有强大的综合保障能力,否则就会失去维持作战的基本物质条件。

  寒区作战从野战生存开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出国作战远离后方,保障成为严重制约战斗力的瓶颈。长津湖畔的冰天雪地里,志愿军战士缺粮少衣,饥寒交迫。不少官兵枪栓拉不动、子弹打不出、炮弹无法发射,只能眼睁睁看着敌人从眼前溜走。第三次战役结束后,美军针对我军保障弱点,集中轰炸我军补给线,给我军造成很大被动。后来,我军建起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构筑了坚固的坑道工事,才掌握了正面战场的主动权。

  克劳塞维茨认为,每个时代的战争,各有其特定的限制条件。信息化战争参战军兵种全、装备种类多、作战地幅大、各种消耗剧增,对作战保障的依赖性空前增强。“军无辎重则亡”的定律,依然是决定战争胜负和军队存亡的关键。因此,“后勤制胜”被美军写进作战纲要。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后勤保障力量甚至达到其兵员总数的45%。这启发我们,只有实施一体化联合保障、精确保障、靠前保障、机动伴随保障和军民融合保障,才能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物质技术支持。

  未来寒区作战,严寒条件对官兵的生理、心理以及装备性能、物资供应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信息化装备、电子设备、火控系统的性能影响更大。今天的训练场,连着明天的战场。只有将训练和保障统筹在一起实施,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充分检验,才能有效破解严寒条件下各种作战难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