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观察思考:要加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队伍建设
陈梅 张成 王建平//www.workercn.cn2014-01-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梅 张成 王建平观点

  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工会在企业的作用发挥得如何,关键取决于工会主席的素质和能力水平,选拔好工会主席是工会主席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始,走好第一步,就能开好头。

  近年来,非公企业数量日益增多,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也有利于市场经济健康运行。要提高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水平,必须加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队伍建设。具体说,应从四个方面做起。

  第一,注重选拔。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在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企业职工一方的代表,是全体职工的“领头雁”。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有其特殊要求: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又要有广泛的职工基础;既要有他人莫及的专业特长和理论水平,又要有积极为职工服务的热情;既要有工会工作主动创新意识,还要有多方协调企业劳资矛盾的能力。实践证明,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工会在企业中作用发挥得如何,关键取决于工会主席的素质和能力水平,选拔好工会主席是工会主席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始,走好第一步,就能开好头。

  第二,加强培训。工会工作是一门科学,工会主席不仅要有一定的理论,而且也要有很强的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由于相当一部分工会主席是半路出家,有的是兼职,有的还很年轻,他们对工会的基础理论掌握得不太牢固,而且缺乏实际工作技能,对此,应加强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培训。一是理论学习。各级工会学校,要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短期培训班,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进行交流培训,培训内容重点放在工会基础理论、主要任务、工会主席的主要职责、企业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流程、工会的思想工作、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等。二是经验交流。请企业工会工作做得好的主席,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把自身的感受告诉每个参培者,解答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起到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作用。三是现场观摩。培植多方面的典型,让工会主席开阔视野,耳闻目睹,在现场教育下受到启发。重点要树立以下几方面的典型:新时期企业职工之家建设、企业工资协商谈判、企业围绕生产经营开展职工劳动竞赛等。通过多种途径的培训,使企业工会主席尽快具备本职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第三,搭建平台。搭建平台,就是要提供各种有利条件,创造各种机会,让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能够按照上级工会组织的要求,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他们既有工作的积极性,又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充分展示自己。在一些事关职工具体利益和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工会主席应当参加决策。诸如:企业经营决策、人才培养、职称晋升、工资改革等方面,使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有位子,展示有平台,说话有人听,从而,调动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积极性,发挥工会维护、参与、监督、服务的作用。工会与企业行政是推动企业发展齐头并驱的“两驾马车”,相互依赖,目标一致,缺一不可。企业还要依照法律规定的要求,为企业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等制度,企业搭好台,工会唱好戏,职工要参与。

  第四,科学考评。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考核评比,采用个人述职,职工大会或职代会测评,由上级工会会同同级党组织共同考核的办法。每年年中或年底,结合企业工会主席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工作总结,由企业工会主席在职工大会或职代会上进行个人述职,述职内容包括政治立场、团结协作、履职情况、服务理念、办事效率等方面,再由职工大会或职代会对其进行评议和民意测验,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按照“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进行综合考评。要变单一考核为综合考评,尽可能量化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与评优绩效挂钩,强化结果运用。对于年中年度考核位于前列的,评为优秀基层工会主席或基层先进工会,并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促使优秀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脱颖而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