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提升“三领导”执行力 助推社区转型发展
开滦唐山社区服务中心 孙久敏//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堡垒。2013年,开滦唐山社区党委通过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三领导”队伍建设,以开展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从强化管技人员责任、严正管理制度入手,不断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全面推进了社区各项重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深入基层,深入调研,不断调整优化经营思路,寻求社区转型发展新模式。开滦唐山社区由三个社区整合重组而成,是开滦后勤系统最大的社区,既承担着巨大的指标压力,也承担着后勤系统推进市场化、社会化重要转型发展责任。所以,一方面,针对整合后点多、线长、面广、管理区域分散等实际,社区党政班子准确分析研究了当前形势:认为必须正视现状,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必须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现实,靠自身的努力降本增效;必须通过创新举措,建立适应市场化要求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提升社区经济运行质量和转型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社区领导亲历亲为,积极投身到领导素质提升年活动中来。社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物业、收费、房产、离退社保、客货运输等相关业务单位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年初确定的10类38项重点工作调整为6类33项重点工作,并制定了“保生存,促转型”五个方面的措施。社区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职分工负责、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落实领导小组,制定了《员工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在重点指标落实、项目开发、安全稳定等方面加大责任考核力度,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制承诺书,做到责任到人,压力共担。

   二、靠前指挥,集思广益,为完成社区各项指标任务凝心聚力。一是统一思想、统一步调,鼓舞士气。社区召开了“决战后四月,实现新目标”动员大会。社区机关部室、各单位、社区各分管领导围绕如何创新突破全力以赴确保新目标的实现,制定了各自的推进措施。二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提升“三领导”的执行力和战斗力。社区出台了《四季度三费收缴攻坚战工作安排意见》、《四季度创新管理考核办法》和《“提高执行力,打赢生存仗”强化管技人员管理的意见》等,加大对管技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重点工作中的考核力度。三是突出重点,服务基层,促进重点指标的落实。社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点分工和项目责任分工,深入生产服务一线调研督导,解决实际问题。在“三费”收缴攻坚战活动中,按区域分别成立由党政副职任组长,机关部室成员参加的四个工作小组,分别对管辖范围内的供水、供电、供暖进行调查和治理,相关水电暖收支(缴)率指标进行分解包干,每个小组每周听取分管单位收费情况汇报,并分别深入到基层单位,帮基层单位一起给问题“会诊”,一起算细账,一起定措施想法子,此举促使“三费收缴攻坚战”取得了预期效果。

   三、激励先进,注重效果,加快完成转型发展目标的进程。面对社区整合后的指标压力和深化重组的工作任务,社区通过在“三领导”建设上下功夫,发挥了工作主体的引领作用,在具体工作推进中,突出了对工作实效的考量,对“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和“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进行了宣传、表彰和推广,营造了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社区分别对“三文明三十佳”和创新创效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为调动全员力量,发挥每名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起到了引领作用。形成了社区上下联动、全方位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合力推进社区转型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社区完成了清退小区外雇保洁工,承揽矿山援救基地后勤服务,部分小区实行物业社会化托管,员工食堂对外承包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同时,在盘活闲置资产,移交荆各庄区域燃气、凤南浴室和部分通勤服务推进社会化转型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社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标奠定了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