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和 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及主线
邵挺//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最重要的是要完成从“以管企业为主”转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今后改革的方向,完全符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的总基调。在具体实现形态上,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与其它形态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是今后改革的主线。

  这意味着对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赋予了全新的使命。如果能够认真落实决定中的每一句话,国企和国资改革将迎来一场新的高潮。

  第一点,“以管企业为主”转向“以管资本为主”。这意味着,国家从拥有管理和控制国企转向委托专业持股机构运作国有资本。通过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提高资本回报率,来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不断增强国有资本提供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可持续能力。政府的职能也不是直接经营国有企业,而是“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这就要改变目前国有企业垄断基础产品和要素市场,金融、石油、通讯、电力等基础行业存在市场准入壁垒的现状。并要强化国有资本收益的全民性和普惠性,决定中就提出“2020年要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规定。

  决定中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未来就会参照像新加坡淡马锡资产管理公司的模式,通过划拨现有国有企业股权,建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基金,分别制定各类基金的出资方式、经营目标和考核机制。社会保障类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非营利性公共服务类基金通常会存在政策性亏损,应在成本控制、服务标准等方面提出要求。对促进战略性产业稳定、竞争和创新类基金,应提出在相关领域可考核的稳定供给、促进竞争和创新等政策性目标和相应的经营业绩指标。国家安全类基金应服务于已确定的国防建设目标,并完成相应的经营业绩指标。

  第二点,决定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目标和范围,即“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导,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这就确立了今后的改革方向,首先要按照提供广义公共产品、提升国家能力、促进社会利益最大化的要求,明确国有资产的以下几项基本职能:第一是提供公共服务,尤其是非营利性公共服务,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中的普遍服务部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外部性强的领域。第二是发展促进战略性产业稳定、竞争和创新的职能,主要涉及能源、交通、通信、金融等领域。第三是保障国家安全的职能,主要涉及国防领域。

  第三点,决定中还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重心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的必然要求。从资本形态上看,目前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已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未来需要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出资人制度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经营管理者要更多地按照职业经理人的要求进行市场化选拔,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市场化方式,打破单一行政配置方式,建立起企业经营层的合理流动机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制,就是可以根据不同类别基金经营目标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出资方式,如社保类基金主要采取分散投资方式,其他类别基金可采取参股、控股、独资等方式,企业管理层也是采取公开竞争的原则,形成具备国际水准的职业经理人制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