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中国古代的“盛世”大都短命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的盛世仅出现过三次,即汉文景之治、唐代的贞观开元盛世及清康雍乾盛世。除了这三大盛世,还有过几个小规模的盛世或治世,比如东汉的“光武中兴”、隋代的“开皇之治”、明代的“仁宣之治”。

  有人统计过,数千年中国历史,盛世和治世累计加在一起,不过400年左右,剩下的都是充斥着灾荒、动乱和腐败的平世和衰世。

  “盛世”这个词是中国独有的,其实细细掂量,这个词本身就蕴含着无奈和不祥。第一,中国历史上的每个盛世,都需要一个大规模的祸乱之世作为前奏。第二,盛世的出现,得益于衰世提供的经验教训。盛世出现的另一个必要条件是遇到一个英明的帝王。

  出现一个英明的帝王,在中国历史上本来就是小概率事件。从盛到衰,如此迅速,其原因当然是这些盛世的出现依赖的是人治。中国历史上的几大盛世,只在史书上留下了统治者手腕的精明,人格的强大,却没有留下太多制度性的成就。西方历史上没有盛世这个词,这并不是说其他国家历史上没有过辉煌的时代,在西方历史上,它们往往被称为“黄金时代”,比如大英帝国的“伊丽莎白时期”。与中国的盛世比起来,西方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则没有这么短命,原因是英国崛起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制度创新。

  今天来看,我们会很容易发现,重提“盛世”二字,许多时候已经不合时宜。第一,中国历史上,“盛世”两个字叫得最响的时代,往往问题重重。第二,“盛世”是循环论的产物,而今天的中国历史已经摆脱循环。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身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国历史的发展,已经从自身的一治一乱循环转向与世界大潮合流。跳出中国文明的视界,我们就会发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并不是只有盛极而衰,百十年就要重新洗一次牌这一条路可走。

  (文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