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罗茂乡:情系农民工 畅通讨薪路
——访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茂乡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全力帮助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为实现全省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此,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茂乡高度评价两节期间各级工会开展的帮助农民工讨薪行动,全省各级工会提早谋划,狠抓落实,部门协作,情系农民工,畅通讨薪路,帮助农民工顺利回家过新年。

  罗茂乡说,早在去年11月起,省总工会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大职工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力度促进解决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通知》,随后,联合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贯彻欠薪处理责任制和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元旦前夕,又下发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解决工资拖欠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提供法律援助,对推动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作全面要求和详细部署,确保农民工劳有所得,温暖过节。

  同时,部门协同,加强协作,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省总工会会同省人社厅、公安厅、住建厅、国资委、工商局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对建筑领域及其他重点行业、区域的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逐户检查,全省各级工会计划派出1000余人次工会干部参与联合执法检查。与此同时,省上成立6个督查组,对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去年11月底,省总工会会同省人社厅、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住建厅、公安厅,研究制定了《2013年省本级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各地企业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加强对本单位在民族地区、地震灾区、贫困地区实施的项目和挂靠承包、劳务分包及有工程款纠纷的项目的自查,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管理,规范发包分包行为、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全省各级工会还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作为工会送温暖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把因欠薪造成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列入送温暖活动的重点对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罗茂乡表示,全省各级工会主动深入企业、工地,面对面倾听农民工诉求,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和参与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一手资料和政策建议;企业工会定期对本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查询,发现确因生产经营困难需延期支付工资时,必须督促企业行政向职代会(职工大会)报告相关情况并征得同意,同时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和上级工会报告;充分运用四川工人日报、四川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栏目、四川省工会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四川工会法律援助”微博、12351工会维权热线及成都火车北站、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工会农民工维权咨询站,重点防控欠薪舆情,特别是对建筑、水利、水电、公路、铁路等施工项目,实行动态监测。各级工会实行值班备勤和要情报告制度,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突发群体事件,明确工会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积极协助党政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事件,切实维护农民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充分发挥了21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工会维权律师团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省际(城际)农民工联动维权机制,有效地维护省内外川籍农民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前这场帮助农民工讨薪行动中,川工报与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主办,四川法制网协办的‘讨薪·回家’维权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好的反响!”罗茂乡欣慰地说,记者接到欠薪投诉,第一时间介入,深入调查了解,引导他们依法维权,共刊发了绵阳市总工会、人社、司法联合帮助52位农民工成功讨回拖欠达一年之久的165万元欠薪等讨薪稿件20余篇、律师解答20余篇、受理农民工投诉34件,帮助上百名农民工追回欠薪600余万元。“这个栏目创新思路,采取强强联动,互动参与,取得实效,值得推广,希望像这样的栏目,继续办好、办实。”

  (本报记者 向晓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