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切实提高勇于担当能力素质
高光亮 曾庆华//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航天界有这样一个故事:1984年,中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在36000公里高空发热。当时如不“退烧”,卫星的功能将失效。孙家栋提出建议,对卫星姿态调整5度。现场操作人员慎重起见,拿来白纸写下“孙家栋要求再调5度”的字据,请孙家栋签字,孙家栋毅然签下自己的名字。卫星最终化险为夷。

  其实这只是我党我军无数优秀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事实表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是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才能在关键时刻、关键场合、关键决定上,头脑清醒地分析判断,信心满怀地做出决策,义无反顾地担当责任。当然,担当,特别是关键危急时刻的担当,不仅需要将个人一切顾虑抛到脑后而去承受巨大的风险,而且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素质。为此,必须培养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于担责的境界、扎实过硬的能力。

  练作风,过好“胆识关”。优秀的领导者往往都是肩膀最硬的人,敢于亮明态度、承担责任,处处体现主人翁精神。态度是对人对事对物的主观臆向,是采取行动、决定动向的前提条件。一事当前,作为领导干部是退缩不前、沉默不语,还是敢于表态、勇担重任,代表了一个人的思想作风。有的干部习惯“跟风”,随波逐流,没有主见;有的干部优柔寡断,作风松弛,思想松懈,消极决策;有的干部好逸恶劳,安于现状,缺乏开拓进取之心。作为拥有决策权的领导干部,不能话到嘴边留半句、权在手中不敢用,一定要克服“怕”字,勇于正视和面对存在的问题,敢于旗帜鲜明地亮明态度。因此,领导干部要弘扬较真碰硬精神,坚持真理敢讲实话,实事求是,雷厉风行,勇于调解矛盾,敢于做出决策,努力在领导岗位上尽职责作贡献。

  练境界,过好“责任关”。遇到紧急情况,别人不敢做的决策,领导干部要勇敢面对,别人不愿意承担的风险,领导干部要能站出来承担,用强烈的责任意识感召身边人、凝聚身边力、办好身边事。孙家栋主动承担风险,果断下达指令,成功处置险情,靠的就是“不缺位、能补位、做到位”的“特别能负责”的精神境界。领导干部要坐好“位子”、挑好“担子”,乐于旗帜鲜明地亮明态度,把自己当成工作的主人,积极主动去负责,树立当先锋、打头阵、冲一线的观念。事实证明,领导干部只有在负责的基础上尽心尽责,在对自己负责的基础上也对他人负责,在个人负责的基础上打造“负责型团队”,才能升华自身思想境界,过好“责任关”,有效防止出现思想混乱、头绪不清、工作不实的现象。

  练能力,过好“素质关”。面对决策,徒有一厢情愿,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无法驾驭情况、确保落实。孙家栋之所以敢于承担风险责任,关键时刻亮明态度,与他深厚的理论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扎实的能力素质是分不开的。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统筹兼顾、开拓创新、知人善任、应对风险、维护稳定和同媒体打交道等六个方面的能力。这些是优秀领导干部必须具备、不可或缺的,也是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善于亮明态度、做出决策的能力“家底”。要灵活运用方式方法,打破思维定势,克服思想惰性,采用全局和多向的思维方式,看清问题本质,找准突破方向,正确亮明态度,科学合理决策。所以,领导干部要重视自身各项能力素质的培养,过好“素质关”,才能在重要问题上底气十足、信心满怀、义无反顾地担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