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集中作为转型攻坚的强劲动力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卢希望

  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近年来,河南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出中原崛起的良好态势。但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中还存在一系列自身难以克服的瓶颈障碍,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省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复杂,需要凝心聚力、爬坡过坎、克难攻坚。实施转型攻坚,关键要通过产业、人口以及政府工作等要素的集中,形成集聚效应,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方式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创造条件、聚集动力。

  坚持产业向特色园区集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政府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对产业(项目)进行科学规划、统一安排、集中布局,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带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型。

  近年来,修武县在保持粮食高产创建品牌的同时,紧紧依托特色园区,发挥旅游优势,拉长工业短腿,建设现代农业,经济发展呈现出好的态势、好的趋势。一是坚持工业向产业集聚区集中,明确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两个产业集群,提高环评门槛,定向选商引资,强化项目支撑,增强集聚效应,工业发展突飞猛进。二是坚持农业向台湾农民创业园集中,抢抓与郑州丹尼斯合作机遇,着力做大果蔬粮、肉禽蛋两个产业集群,强化科技服务支撑,严格生产流程管理,缩短产销连接过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农业发展增产增效。三是坚持服务业向特色商业区集中,顺应云台山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将郑焦城际高铁修武站周边1.7平方公里土地规划为特色商业区,依托焦作水系,融入本土文化,以旅游景区为靠山,以快速交通为纽带,重点发展餐饮住宿、文化演艺、休闲度假、养老地产等服务业态,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景城一体、产城融合。2013年,修武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以及公共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稳居焦作各县市第一;农业高产创全国三项纪录,旅游管理规范上升为国家标准,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坚持人口向新型城镇集中,加快社会治理方式转型升级。城镇化程度代表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的程度,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公民素质的提高,需要政府不断加快城镇化进程,以人的城镇化带动社会治理方式转变,为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信息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保障。

  近年来,修武县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原则,在大力保护传统村

  落的同时,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了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促进了城乡统筹、转型升级。一是科学引导人口向城镇集中,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台创园区对人口集聚的现实需要,县委县政府适时出台了教育、住房、医疗、社保、就业等多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农业人口到城镇居住,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二是大力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以净化、亮化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实施环境净化、道路硬化、生态绿化、路灯亮化、城乡美化工程,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让人们望得见更绿的山,看得见更清的水,记得住美好的乡愁。三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以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为契机,在全县深入开展“尊老、爱老、助老”系列活动,弘扬传统美德,教育干部群众,树立良好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提高养老、医保、低保、社会救助等福利水平,增加群众福祉,凝聚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平安修武建设,严肃化解信访事项,严格防范社会风险,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有效保证了全县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连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先进县。

  坚持工作向优化环境集中,加快公共服务方式转型升级。转变公共服务方式,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是转型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

  修武县坚持优化环境“一优带百通”,集中力量开展行政效能专项监察活动,切实解决妨碍企业经营、损害企业利益、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大力优化经济环境,着力打造投资洼地、发展高地;切实加强诚信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银企银政合作,吸引更多信贷资金投放修武市场。集中力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级规定的下放权限彻底放手,自己选定的改革动作大胆试验,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党风政风,着力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集中力量实施法治环境提升行动,引导公民企业努力做到学法懂法、信法用法、依法办事;切实保障司法执法公平公正独立,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通过优化环境,党委政府工作运转更加顺畅高效,全县干部群众思发展、干事业、促转型的热情更加高涨、效果更加凸显,有力助推了焦作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了积极贡献。⑥6

  (作者系修武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