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四举措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唐润海

  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具体化。按创建标准具体分解创建工作,明确责任人,做到有方案、有措施,并建立考评制度,把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乡镇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单位负责人年终考核内容,使其融入长年的日常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抓“两手硬”。

  以提升农民素养为根本任务。创建发展一批有潜力、有示范作用的文明村,做到可学可比可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道德讲堂”建设力度,在全区市县级以上文明村屯、文明单位开设“道德讲堂”,宣讲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潜移默化地影响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

  发挥农民创建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和谐建设在基层”和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继续深化文明卫生村和“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保持创建活动延续性;精心培育各类示范精品,在发展创新上下功夫,以文明创建辐射推动乡风文明,惠及农村和农民,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积极创新形式和方法。以建设美丽广西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和谐新村”、“和谐农家”、“和谐邻里”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广西精神和深入开展“十大感恩教育”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以德报怨、促进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化“三下乡”活动,通过广泛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2131工程”、“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大院”和“万村书库”建设等工程,精心设计符合实际、兼顾乡土气息与时代新风的活动载体,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打造本地文化精品,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方面的多层次需求。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