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李明远//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新思路

  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把改革和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中心环节,目的是叠加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和科技创新的红利,推进全省加快转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轨道,使科教优势真正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决定力量,从而将陕西建设成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西部科学发展新引擎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支点。

  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优势领域,围绕产业发展关键目标,筛选确定技术难题壁垒,凝练科技研发需求项目,制定各产业链的技术创新规划。完善政府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机制。

  改革科技计划管理模式。对应用类、转化类的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完善政企联合资助科研项目的机制,改进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加大股权投入、后补助等支持方式所占比例。构建公开透明的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和评价体系,启运“陕西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监管及评价等全流程信息化。调研、建立科技创新调查和创新报告制度。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实施企业联合重大专项,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围绕重点领域、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凝练重大技术需求,实施企业联合重大专项,产学研集智攻关,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依托企业联合建立各类研发平台,开发重大产品、攻克核心技术、转化重大成果、创新商业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难题,推动我省资源主导型产业技术进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强化企业研发投入考核,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化省属国有工业企业(集团)研发投入量化考核,促进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加强省科技奖励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激励,优先奖励企业牵头或产学研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创新及产业化成果。制定落实各类鼓励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的优惠政策。

  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新孵化模式,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孵化。加大国家和省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提高数量和质量,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鼓励科技人员创业,领办创办各类科技型企业。加大创新团队培育,支持创新人才培养,增强企业原始创新能力。

  建立健全技术转移机制

  强化科研中试环节。依托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在优势产业领域建立成套技术、关键技术中试基地,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科技、经济、金融紧密融合的发展模式。依托园区基地,建立产业共性技术中试基地,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组织一批优势主导产业中试项目在省内实现转化和产业化。

  建立完善技术转移体系。支持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方式实现转化;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建立技术转移机构,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完善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机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易活动。

  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构建多层次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机制。完善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投资机制,做大科技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扶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规范快速成长。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手段。充分发挥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多样化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活动,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

  研究制定陕西科技控股集团和陕西省稀有金属科工集团的运行方案。落实管理体制,强化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研发与成果产业化,构建研发—中试—产业化全链条发展模式,使之成为全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科技人才培养的基地、科研项目投融资的主体。

  稳步推动研究开发类事业单位改革。鼓励其走向市场,引入社会资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条件的可组建企业集团或进入科工集团。

  深化科技资源统筹改革

  发挥科技园区统筹科技资源的承载作用。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各类科技园区、产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园区基地聚集。支持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

  实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鼓励和支持各类大型科学仪器、科技文献、公共中试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实现开放共享。

  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

  实施四工程一计划。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园区基地创新发展工程、创新型市县建设工程和优化创新政策环境计划,到2017年,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形成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加快制定创新型市县试点、科技园区和平台创新发展、中试专项实施管理等配套办法。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落实单位,形成部门协同上下发力共同推进建设的良好机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